鲁中网

鲁中网

急救宣讲进校园 公益筛查促健康 淄博市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正式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1 08:47:27


5月31日上午,在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启动仪式上,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进行海姆立克急救法情景演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31日讯(记者 高阳 通讯员 宋天印)为进一步提升儿童健康管理水平,营造关爱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5月31日上午,由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淄博市妇儿工委办公室、淄博市教育局主办,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淄博市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启动仪式暨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培训班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学术报告厅启动。

  淄博市连续多年开展儿童健康服务月系列活动,社会认可度不断提高,关爱妇女儿童的氛围日益浓厚。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淄博市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婴儿死亡率稳步下降,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儿童健康和青少年发展能力不断提升,将呵护妇幼健康的单个“保障强点”有力整合形成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保障体系”。

  此次服务月活动以“筑牢健康屏障 促进儿童成长”为主题,仪式现场宣读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儿童健康服务月活动的通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及在训康复儿童分别带来了海姆立克急救法情景演示和时装表演。与会领导现场为孩子们赠送了儿童节礼物。启动仪式后,举行全市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培训班,来自淄博市各区县的150余名眼健康工作者参会。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淄博市将组织开展托幼托育机构卫生保健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机构卫生保健人员业务水平,促进在园儿童身心健康;联合教育部门及各类学校,到中小学校开展心肺复苏以及海姆立克急救法宣讲,让常见儿童急救知识人人掌握,特别是乡镇和偏远地区学校师生熟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将为首批200名听障患者进行耳聋基因公益筛查,为50个矮身材儿童开展公益骨龄测试,招募20个“刷牙小明星”家庭,开展口腔健康公益检查;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医院开放日活动,让广大小朋友和家长体验医务工作,感知医疗行为和就医环境,增强自我健康意识。

  作为淄博市唯一一家三甲妇幼保健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自今年妇女健康服务月活动以来推出了“十大呵护行动”,其中涉及早产儿关爱、儿童健康管理、青少年视力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四个行动。近日该院与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战略签约,在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发展指导中心建设等方面深入合作。此外,日前淄博市卫健委联合市教育局制定印发了《淄博市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实施方案》,淄博市妇幼保健院也将在淄博市卫生健康委、淄博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构建起7—19岁儿童青少年健康管理平台,为青少年健康发展提供系列健康服务,形成保健、干预、治疗、康复、健康成长的长效机制。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