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建设系列报道之一 跑出淄博速度 一年建成投用一所大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2 08:32:48


2019年9月9日,理工院系8栋楼地基基本完工。 资料照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淄博市“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实施高校院所集聚行动,加快推进淄博大学城、科学城建设。”这样的目标定位不低,不仅需要“跳一跳”,甚至还要“用力跳”。这就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

  敢于承诺,是因为有兑现目标的底气,是因为一年时间建成投用一所大学的“淄博速度”。跑出这个速度的,就是省级重大建设项目——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在这里,一个由共产党员引领的建设团队,在重大项目工地上奏响了奋斗之歌。

  “我们就是要建设百年校区!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实施。”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工程建设办公室主任尚明楼说。该项目2021年6月份交工的总目标,已胜利在望。

  初战告捷

  三个月项目开工

  2019年4月29日,淄博市同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签约,共建淄博校区;4月30日,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市领导提出工期要求:2020年8月份一期工程交工,9月新生入学。

  听到这个要求,工程建设办公室的核心团队成员感觉“压力山大”。尽管他们都有着至少十几年的重大项目建设经历,可这个工期要求,能完成吗?

  土地在哪儿?方案在哪儿?资金在哪儿?管理团队在哪儿?施工队伍在哪儿?依照过往经验,经历拿地、拆迁、立项、招标、规划设计、土建、绿化及内部配套等必经程序,完成40余万平方米的工程建设,建成一所配套齐全、高效运转的高等院校,至少需要3年工期。

  看到组织部门确定的抽调人员后,这种紧张的情绪有所缓解:张强、耿庆永、任青、杜士友、李建华、高元、马建……工程建设办公室的19人组成名单中,有17名共产党员,大部分人都经历过重大项目锻炼,有着丰富的专业积累,可以独当一面。

  在淄博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鼎力支持下,这个以共产党员为主力军组成的建设团队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开始了一系列压茬推进、环环相扣的操作。

  2019年5月5日,建设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5月6日,与校方第一次对接;5月11日,发布方案招标邀请;6月12日,完成方案评审;7月10日,取得立项批复;7月11日,发出一期施工招标公告;7月24日,第一期土地批复;7月底前,完成一期建设范围拆迁;8月2日,完成施工、监理单位招标;8月3日,勘测单位进场;8月10日,施工队伍进场……

  仅仅用了3个月时间,建设团队就高效完成了从策划到落地的历程,比一般项目提前了3个月。

  经受考验

  保证施工进度

  工程开工后,考验接踵而至!2019年8月份,台风“利奇马”来了,影响了半个月工期;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复工计划从正月初三延至正月十七。

  “本来就只有不到一年的工期,出现两个特殊情况,就只剩下11个月了。”谈起工期,山东金城建设有限公司项目三公司经理李明有些无奈,但更多的是坚持,“市里从没延期,建设办公室也从没变更过目标,我们必须坚决落实。”

  2019年12月24日,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正式进场开工建设,进场后遭遇连续雨雪天气,给施工带来了很大难度。

  “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采取有效管控措施,保证了施工进度,用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本标段正负零以下土方及基础施工。”中建八局项目经理王小磊回忆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司管理人员在正月初三就全部到岗履职,严格制定落实各项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仅用3天组建完成生活区隔离间等,确保工人于正月初五陆续返岗复工,保证了工程后续施工。

  开工即决战,建设办公室及设计、施工、监理、造价控制团队的所有人,在此后的300多个日夜里进入了“全员无休、昼夜奋战”模式,也不断收获一个个建设成果。

  2019年11月,理工院系教学楼、餐厅、学生公寓封顶;12月底,二期施工队伍全面进场;2020年1月份,二期项目地下工程完工;2020年3月至5月,后勤楼、对外交流中心、大学生活动中心、文法院系学生公寓、教学楼、公共实验楼、体育馆、图书馆等16栋建筑相继封顶;2020年8月14日,淄博校区建成启用仪式举行;2020年8月30日,满载着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1200多名师生的26辆大巴车,浩浩荡荡开进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

  党员在前

  跑出“淄博速度”

  不到一年时间,淄博市跑出了大学校园建设的“淄博速度”。这是淄博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工程现场党组织战斗力的体现,更是党员先锋身体力行的结晶。

  作为一名党员,王小磊为实现工期节点目标,带领项目管理人员放弃假期,加班加点,终于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6栋单体筏板浇筑,为年后施工抢得先机。

  在中建八局项目团队中,像王小磊这样不畏艰难、奋勇拼搏的党员还有许多。他们用坚持与奉献,诠释着项目管理者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江苏赛华建设监理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兵,进场后4个月的时间只回过一次家,项目考察时两次途经徐州老家而未停留。2021年春节前他工作到了腊月廿九,回到徐州老家已是大年三十凌晨1点,春节后正月初三又返回工地。

  建设办公室工程建设处处长耿庆永是建筑施工专业现场总负责人。开工伊始,面对“利奇马”台风导致地下水位暴涨4米多、工地泡在泥水中的困境,他吃住在工地,靠前指挥、出谋划策,奋战50天完成基础施工。

  “从项目开工到现在,我只请过一天假,那天是我女儿订婚。我们不是刻意加班加点,实在是工程现场离不开人,我要走了,马上就有电话找我。这是工作需要,否则就会影响工程进度。”耿庆永说。

  在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的工地上,在所有参建团队中,一名名共产党员如同一束束火把,激发着聚力奋斗的力量,在党建引领下跑出了高校建设的“淄博速度”。

  目前,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淄博校区已有4335名在校生,所有24栋建筑全部进行竣工验收,景观、配套工程正在收尾。2021年6月份交工的总目标,已胜利在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