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山东·淄博①|增花添绿打造千亩花海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2 08:41:50


  编者按:随着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绿色发展蓝图随之展开。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也成为470万市民共同期待的愿景。近日,由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鲁中网承办的“淄博,绽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记者将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各区县和功能区,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情况,讲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2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杨东刚)4月21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来到张店区儿童公园和张店区千亩田园风光旅游观光带,对张店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情况进行实地采访。采访中记者看到,儿童公园内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栽种花苗,而千亩田园风光旅游观光带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后续工程正有序推进,千亩花海将为淄博增花添绿。

  提升改造游园设施 张店儿童公园打造市民满意休闲区

  21日上午8时许,记者一行来到张店区儿童公园,看到部分市民正在晨练,园内充满活力。“改造以前这里没有跑道,体育设施、儿童设施、游乐场都很少,现在增加了很多,现在又扩建了篮球场,条件确实改善了很多。”正在园内晨练的市民黄长斌告诉记者。

  张店区儿童公园儿童乐园

  漫步儿童公园内,记者看到不少树木的枝干上画有趣味涂鸦,种类多样,形色各异。据张店区儿童公园站长韩立民介绍,这些涂鸦是他们为增加市民游园的趣味性而特意画上的。目前,园内有波斯菊1800平方米、千屈菜400平方米、三叶草3000平方米、玉簪2000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3株,地被40000平方米、草皮9000平方米。张店区儿童公园还将着力提升园内环境以及游园设施建设,更换迷宫苗木,新建牡丹芍药及野花组合花园等。

  张店区儿童公园塑胶跑道

  张店区儿童公园还新增一处420平方米的儿童童趣乐园,增加了6 组儿童游乐设施,突出儿童公园的主题,同时还将湖区南侧广场改造为占地面积2600平方米的彩色康体塑胶场地,在原有700米主环路基础上划分出1.5米宽彩色沥青健身步道,将现有的篮球场、兵乓球场等改造为塑胶场地,加强了公园的休闲健身的功能,打造出市民满意的休闲区。

  张店区儿童公园,工人在种植花卉。

  张店区儿童公园还新建、改建园路及透水砖广场铺设等4700平方米;新建文化长廊;翻新维修凉亭、座凳、人工湖防腐木平台及护栏;沿涝淄河道路两侧安装护栏500米,打造沿河竹径;增加园区内垃圾桶、休闲座凳等设施50个;在园区各个节点增设儿童卡通雕塑;对现有照明、浇灌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

  张店区儿童公园趣味涂鸦

  田园风光旅游观光带一期工程基本完工 千亩花海为城市增花添绿

  上午9时许,记者一行来到位于张店区房镇镇北黄村南侧的天音生物万寿菊游园,此地已搭建起多个温室大棚,大棚外,工作人员们正在加紧移栽万寿菊苗。

  万寿菊游园

  “通过打造我们村的千亩花海,既提升了村子环境,又净化了空气,给我们村民多了一个就业的机会,相信能为我们北黄村的经济发展带来更大动力。”家住房镇镇北黄村的村民王立合对记者说。

  据了解,天音生物万寿菊游园是张店区千亩田园风光旅游观光带的主轴地带,紧邻白沙湖景区,南侧为白沙沟生态产业园,生态环境优美。“目前,千亩田园风光旅游观光带项目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后续工程正有序推进,不久后这里将呈现一片花海 为城市增花添绿。”张店区副区长孙宏业说。

  万寿菊游园工人移植万寿菊。

  记者获悉,该项目现已建成温室大棚16个,冷棚9个,建棚面积达15亩,预计7月份将呈现一片花海景象。房镇镇人大副主席刘俊表示,房镇镇将按照淄博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要求,以镇西北四村为依托,重点盘活打造田园综合体,进一步完善白沙湖生态园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农家乐园、水上休闲乐园、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等文旅项目,培育乡村发展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张店区千亩田园风光旅游观光带

相关链接:

这就是山东·淄博②| 45个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 淄川区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这就是山东·淄博③| 26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探访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

这就是山东·淄博④| 7月1日前建设、改造10处城区公园广场 博山区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⑤| 29个项目已开工 临淄区分步实施系统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⑥|11个区级项目建设开工 淄博经开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⑦| 科学谋划建设重点项目68个 高青县高质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⑧|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26个 沂源县构建和谐统一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⑨|开工建设项目18个 淄博高新区细化分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⑩|开工建设项目51个 桓台县构建地域特色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11)|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 文昌湖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