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山东·淄博③| 26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探访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8 09:50:41


  编者按:随着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绿色发展蓝图随之展开。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也成为470万市民共同期待的愿景。近日,由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鲁中网承办的“淄博,绽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记者将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各区县和功能区,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情况,讲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7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4月27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到周村区实地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情况。记者了解到,周村区今年共确定全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实施项目共26个,计划总投资24.8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20个,开工率达到80%,各项工程项目正在陆续开工建设。

  提升河湖水系打造轻快欢乐城市空间

  上午9时许,记者一行来到周村区白云湖(周村水库)湿地公园工程建设现场。周村水库公园治理工程是提升周村城区西南入口门户形象,改善城区水生态环境,实现清水润城的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将为城区河道提供生态景观用水,打造轻快欢乐的城市花园空间。

已开工的周村区白云湖(周村水库)湿地公园工程建设现场

  周村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刚告诉记者,该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对周村水库库区进行清淤、坝坡护砌、新建围坝,恢复水库蓄水功能;新建放水涵管1座,与现状西外环管道联通,向淦河生态供水。工程建成后,水库东侧将结合涿河引水渠设置水利主题儿童乐园,打造景观浅水区,水面周边设置浅溪垂钓、小鱼游戏乐园、沙滩戏水等游乐场所;水库西南侧打造自然生态植物园区,通过植物种植打造春花园、夏荫园、秋叶园、冬韵园,林下种植网红花海,形成片林花海景观,营造网红打卡地。

  该项目规划占地37.15公顷,其中景观水面面积约18.96公顷。截至目前,已完成库区清淤、原有混凝土、石料坝坡拆除、坝坡清表等工作,开挖、外运土石方约40万立方米,完成生态混凝土、石笼坝坡3500立方米,绿化面积14000平方米。

  建设村镇公园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城北路街道的北谢村,走不远便在村内见到一处美丽的小公园,这是北谢村在2021年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动员暨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推进会议召开后便开始着手改造提升的乡村游园。

北谢村乡村游园

  “以前这里并不是这样的,村民们经常会把生活垃圾丢弃在这里。”北谢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洪民说,“自3月份以来,我们对村内主干道路两侧裸露土地进行绿化补植,对6条道路进行翻新硬化。加大了绿化面积,加修花池1900米,新种植绿篱18000棵、大花月季3590棵、草花40000棵、樱花650棵、黄金槐120棵、北美海棠350棵、北海道黄杨400棵,国槐20棵,柿树6棵,安装景观石5块。目前全村绿化覆盖率达90%以上,村庄基本实现了‘绿净美’的目标,村民满意度、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北谢村村民们来到村游园内种植绿植。

  除了北谢村游园外,周村区还有不少村镇公园也已陆续开展建设及提升改造工作,其中南郊镇级公园,面积1.67万平方米,目前已启动施工,已种植乔灌木920株,地被草花1.3万平方米;王村镇公园已完成选址,正进行规划设计,预计6月底开工,11月完成。

  建设城市绿道 营造“有花有景”城市生态

  当记者一行来到周村区新华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现场时看到,园林工人们正在路边绿道内加紧栽种苗木。今年以来,周村区根据《2021年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及主干道路绿化提升、施工绿化恢复和裸露绿地整治要求,实施了新华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新华大道西首一处正在改造提升的游园

  新华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全长3.2公里,总面积约9万平方米,在保留原有苗木的基础上,周村区对部分花灌木和球类苗木进行了适当调整,形成优美的林缘线,增加常绿树种和开花灌木,营造春有花,夏有荫,秋有色,冬有景的城市生态绿道。目前已完成了260米的标准段种植,后续将根据种植后的景观效果,开始全面施工。周村区还在新华大道西首建设了新华大道游园,将原址的荒地及垃圾池打造为一处以绿为主,自然布局,重点突出植物造景的街头游园,为周边企业、居民提供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新华大道路边的绿道

  此外,在城市绿道建设行动方面,周村区正阳路景观环境综合提升工程也已全面开工,全长14公里。根据生态效益优先、建设节约型园林的原则,增添运动、时尚元素,新建、提升改造绿化面积46万平方米,铺设彩色沥青自行车道9200米,46560平方米,人行健康步道5472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济青高速下路口至庆淄路10公里的景观环境综合提升,今年将完成庆淄路至文昌湖旅游度假区4公里的绿化提升改造工程。

园林工人们在新华大道路边绿道内加紧栽种苗木。

  城市,因人而聚,亦因人而兴,当前,宜居宜业的生活居住环境日益成为人们投资兴业、定居扎根的重要参考因素,也日益成为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周村区大街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全新认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作为周村区的一名基层干部,一方面要聚焦“以绿营城”,另一方面要聚焦“以文塑城”,同时还要聚焦“以人兴城”,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参与到“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中,构筑一个全民参与、全龄友好的生活环境。

周村区的一处城区街角游园

  “建设全域公园城市是倡树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理念的需要,更是回应民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效举措。周村区将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角度、提升高效能治理的维度,充分认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的时代意义与重要作用,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进一步增强城市承载力和吸引力,力争将周村打造成具备生态、生活、美学、文化、发展和社会等多元化价值充分融合的山清水秀、林绿景美的全域公园城市,为我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周村区副区长赵彩霞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这就是山东·淄博①|增花添绿打造千亩花海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这就是山东·淄博②| 45个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 淄川区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这就是山东·淄博④| 7月1日前建设、改造10处城区公园广场 博山区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⑤| 29个项目已开工 临淄区分步实施系统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⑥|11个区级项目建设开工 淄博经开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⑦| 科学谋划建设重点项目68个 高青县高质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⑧|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26个 沂源县构建和谐统一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⑨|开工建设项目18个 淄博高新区细化分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⑩|开工建设项目51个 桓台县构建地域特色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11)|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 文昌湖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