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山东·淄博⑨|开工建设项目18个 淄博高新区细化分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4 23:04:07


  编者按:随着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绿色发展蓝图随之展开。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也成为470万市民共同期待的愿景。近日,由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鲁中网承办的“淄博,绽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记者将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各区县和功能区,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情况,讲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4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杨东刚)5月24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到淄博高新区实地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淄博高新区共谋划实施了公园城市建设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27亿元,目前已开工18项,已完成投资3.2亿元。

  高新区文体中心:建设空中跑道创建网红文体场馆

  5月24日上午,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金晶大道与万杰路交叉路口附近的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高新区文体中心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78亩,由一个占地约2.3万平米的文体场馆和约141亩的体育公园组成。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文体场馆整体采用了曲面地景建筑的手法,市民可通过道路的三个方向到达屋顶,届时场馆屋顶将种满绿植花卉,既是建筑又是公园。

  “高新区体育公园通过地形塑造、景观河改造、运动场地植入、爱情广场建造等形成了一个立体休闲、交流互动、儿童娱乐的综合性公园。公园采用全冠苗木移植的方式,栽植了包含朴树、乌桕、馒头柳等50余种,自4月份以来完成地形整理约为2万平米,栽植各类苗木200棵,地被苗木栽植约为1万平米,道路硬化、构筑物基础结构共约计1500平米,预计于今年7月份完工并投入使用。”新东升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业胜告诉记者。

  王业胜表示,高新区文体场馆还将建立一座550米的虹桥,穿越在公园之上,横跨于河道两岸,是城市空中活力环,又是空中专业跑道,能够满足“空中漫步”、时尚秀舞台等需求,还融入了夜间声光电科技元素,实现跑步有灯光随跑这种全新的体验,建成后将会是年轻人打卡拍照的网红地点。

  青龙山公园二期工程:打造产业园区绿色休闲景观带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淄博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内的青龙山公园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现场。青龙山公园二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81850平方米,计划投资34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因长期开山采石,导致此地大部分山体被挖除,山系千疮百孔,长期的渣土垃圾积存成堆,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青龙山公园二期工程在充分利用场地特有的自然特征情况下,将园区分为游憩花园区、艺术地景区、漫步休闲区,以绿化及植物造景为主体,因地制景打造产业园区绿色休闲景观带。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人行道路床整平2500平方米,雨水管道599米,污水管道297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15710.3平方米,照明管线559米;绿化完成挖土方105252立方米,回填方105252立方米,种植土回填36000立方米,苗木栽植400株。”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张宏波说。

  张宏波告诉记者,青龙山公园二期工程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行人行道、交通照明施工和乔木、地被植物种植工作。届时该项目将提升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整体环境,构建城市绿廊,为周边企业员工、居住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户外活动场所。

  牧龙山景观工程计划:塑造爱情打卡新场地

  此行最后,记者来到了牧龙山景观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牧龙山景观工程位于人民路以北、联通路以南,花山路南延以东,鲁山大道以西,占地约1500亩,计划投资约1.7亿元。

  “以前这里满地尘土,现在好多了,这个项目如果建成,将给我们带来一个游玩的好地方。”家住牧龙山景观工程附近的市民马祖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牧龙山景观工程项目于2020年11月底开工实施,项目包含山体排险、地形塑造、矿坑蓄水、园路建设、基础设施及园林景观等工程。

  “截至今年5月初,我们已完成场内土方平衡43万方、种植土回填10万方、苗木栽植约1800株、地被栽植62万株、给水管线铺设3800余米、弱电管线安装6400余米、挡墙砌筑655立方米、公厕及南入口管理用房主体已基本完工。”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与应急管理局重点项目负责人法曙娟说。

  法曙娟表示,下一步将计划于5月底完成道路路基、挡墙砌筑、停车场、给排水等工程。6月份完成园林景观、地被栽植、矿坑蓄水、浇灌系统等工作。年底完成矿坑蓄水池和引水上山工程。在生态修复和环境提升的原则和前提下打造台地花田新空间、塑造爱情打卡新场地、引领生态经济新格局。

  “高新区以人、境、业、产、城的全面融合发展为目的,聚力打造生态、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双创公园城,实现生态价值在产业和经济两个方面的转换。同时还将盘活建城区内现有空间,新建、改建公园和绿道50万平方米,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户外休闲活动需求。”淄博高新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聚宝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这就是山东·淄博①|增花添绿打造千亩花海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这就是山东·淄博②| 45个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 淄川区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这就是山东·淄博③| 26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探访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

这就是山东·淄博④| 7月1日前建设、改造10处城区公园广场 博山区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⑤| 29个项目已开工 临淄区分步实施系统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⑥|11个区级项目建设开工 淄博经开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⑦| 科学谋划建设重点项目68个 高青县高质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⑧|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26个 沂源县构建和谐统一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⑩|开工建设项目51个 桓台县构建地域特色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11)|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 文昌湖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