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这就是山东·淄博⑥|11个区级项目建设开工 淄博经开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3 08:43:33


  编者按:随着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绿色发展蓝图随之展开。山青水润、人美田沃、城强业丰、格局明晰、城园相融、和谐统一,也成为470万市民共同期待的愿景。近日,由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主办,鲁中网承办的“淄博,绽放”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记者将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走进各区县和功能区,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开展情况,讲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12日讯(记者 李庆宇 见习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杨东刚)5月12日,鲁中网记者跟随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来到经开区实地探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启动情况。记者了解到,今年经开区策划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共23个具体项目,其中市级重点项目4个,区级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约85亿元。目前,19个区级项目已开工11个,开工率58%。

  打造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唐家山生态公园项目稳步开展

  唐家山生态公园项目位于淄博经济开发区,东到山泉路,南至淄河大道,西至南京路,北至华福大道。12日上午,记者一行首先来到这里,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苗木移植,工作有序开展。

唐家山生态公园项目工人有序工作。

  “前几年,山上垃圾成片,臭味难闻,路也不好走。现在垃圾清运了,到处种上了花草和树木,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家住唐家山附近的居民田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唐家山生态公园项目于今年初列入全市公园城市建设项目,为了助推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淄博经济开发区精心规划设计,多树种搭配种植,着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园林景观,打造生态文化共享的独具魅力的淄博园博园,使之成为淄博主城区的旅游休闲“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

唐家山生态项目工人有序工作。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垃圾清运、地形整理、山体修坡整形及矿坑回填400余万方;苗木栽种60余万株、苗木养护1200余亩;新增绿化面积达600余亩,投资达3亿余元。”淄博美达集团办公室主任李慧告诉记者。

  李慧表示,按照淄博市整体控制规划,唐家山生态公园项目将对商街、温泉酒店等项目单体设计方案进行深化,同时根据地形,进一步完善整个项目的绿化景观施工方案;对山体的地形进行改造、修坡整形、垃圾清运、矿坑回填、种植土更换、水系及环山路路床施工、雨污水管网施工、苗木种植等基础性工作。“唐家山生态公园项目将按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设计建设,计划3年内完成绿化景观生态修复工程,4至5年完成商业水街等配套工程。”李慧说。

唐家山生态项目工人种植树木。

  南定镇制定系统发展目标 稳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淄博经开区南定镇,一来到南定镇的瓦村,清澈的小溪,整洁的广场便映入眼帘,这里便是瓦村综合广场。

南定镇瓦村综合广场。

  瓦村综合广场于2020年12月份开始建设,占地20亩,是集健身、娱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广场。其中:跑道、篮球场、网球场、路牙石、水稳、沥青路面等2300平方;石砌河床2300立方、清理河道6600平米;修建石桥、不锈钢桥各一座;篮球架、座椅、广场灯、滑梯等娱乐配套设施均已投入使用。

南定镇瓦村绿色植物种植区域。

  “公园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原来杂草丛生,卫生脏乱差的状况,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村民和周边居民的赞誉,增强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南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金祥告诉记者。

南定镇瓦村修建石桥。

  刘金祥还告诉记者,下一步南定镇将紧紧围绕“一城、两园、多节点”的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工作,打造以绿道为脉络、以游园为景胜、以乡村为景观的生态产业新城,构建公园城市大美形态,使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到2021年底,努力把南定镇建设成为全市公园城市建设示范镇。

南定镇瓦村工人正在移植绿色植物。

  “我们成立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领导小组,采取多元参与和多方筹措的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鼓励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公园城市建设,同时加大宣传引导,树立经开品牌,形成各方力量汇聚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下一步,我们将用优美整洁的市容环境和城市风貌助推新经开区不断向好向快发展,切实完成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任务,使经开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经开区工委副书记、傅家镇党委书记王韶华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说。

南定镇瓦村种植树木。

相关链接:

这就是山东·淄博①|增花添绿打造千亩花海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这就是山东·淄博②| 45个项目6月底前全面开工 淄川区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赋能加力

这就是山东·淄博③| 26个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记者探访周村区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情况

这就是山东·淄博④| 7月1日前建设、改造10处城区公园广场 博山区大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⑤| 29个项目已开工 临淄区分步实施系统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⑦| 科学谋划建设重点项目68个 高青县高质量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⑧|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26个 沂源县构建和谐统一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⑨|开工建设项目18个 淄博高新区细化分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

这就是山东·淄博⑩|开工建设项目51个 桓台县构建地域特色全域公园建设模式

这就是山东·淄博(11)| 谋划实施建设项目19个 文昌湖区全力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健康稳步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