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用心服务 奋斗永不止步——记西河镇翟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3 21:35:51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一名老党员,老支书,他用最朴实憨厚的语言和脚踏实地的行动,二十年如一日心系翟家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践行着一名普通党员的职责,他就是西河镇翟家崖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柱。

  二十年前,翟家崖村还是个四面环山的省级贫困村,现是市外办“第一书记”帮包村,全村共176户,有三分之二以上是贫困户,李金柱上任后,认识到村里要发展致富,必须要先修路。村里先后修了村东和村西各一公里两条进出主路,加宽800米村主干道并进行路面硬化,村民反映村北小路车辆进出时,雨天一身泥,带泥进村影响了村容整洁,又多方筹资5万元修建了900米的村北辅路。路修好了,带领村民走经济发展道路,最开始种植核桃,中草药等经济作物,但村民收益还是很低。

  淄博市外办党组高度重视“第一书记”帮包工作,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先后5次到“第一书记”帮包村实地调研,了解村情民意,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为“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在第一书记的协助下,李金柱与村两委成员带头垂范,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邻近先进村和富裕村、外地产业强村和农业名村参观学习、积极借助齐商银行创新推出“党贷福”专项光伏扶贫项目,在全村发展光伏产业,安装光伏发电板3万平方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绿化村进出道路和村内主干道,共种植苗木500多棵,清理断壁残垣并进行土地平整12亩。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1个,让农民抱团闯市场,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争取项目资金建设幸福院、户户通工程、旱厕改造、文化大院等项目……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翟家崖村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确保了干事有人跟、创业有人随,经过几十年发展,现在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李金柱说,这些年老百姓的收入增加的很快,单纯的资金物资支持,只能解决一时之需,给的再多也有花光用尽的时候,只有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才能推动村持续发展。在淄博市外办党组具体指导下,主要还是发展光伏产业对了头,现在来看,不仅仅光盯着光伏产业,还要在面条加工、荒山开发上拓展,才能给百姓带来更大的收入。

  村集体有了收入,但村里进出的主路都是土路和小路,车辆进出不便,李金柱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代表会、村民大会、号召大家共同努力,改变村里的交通条件。2012年,东面进村主路沿着山崖落成。2014年与邻村芦家庄村连接,西面出村主路贯通,2018年年硬化加宽村内主干道800米,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以前路很多,但没有水泥路,都是土路和小路,很不方便,这些年在金柱书记的带领下,发展得很快,全部改成了水泥路,所有的地方都能开车上去了。”村民李敬友说。

  光伏扶贫项目建设采取“大集中、小分散”安装方式,即首先充分利用村集体房屋屋面或闲置场所进行统一安装。光伏发电有两种模式:离网发电系统发出来的电可以给用电困难地区的村民们自发自用;并网发电系统发出来的电会以统一功率输出并入国家电网,国家电网以每度电0.31元的价格收购,再加上国家财政补贴0.44元,村年平均收入可达到3万余元,可连续收益25年,村集体经济就发展起来了,到头来,农户仍然是光伏发电项目的受益者。

  “看到没有,这片空地上的光伏电板,就是村民们的‘电存折’,晒着太阳挣着钱,你说美不美?”翟家崖村69岁的老人李敬标说起给村集体带来经济收益的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时,竖起了大拇指。

  往日贫困落后的小山村遥身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这得益于李金柱多年来的以身作则,对村干部的严格要求,在干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修起了“致富路”。

  在李金柱看来,二十年来他最大的工作法宝就是抓班子带队伍,抓好了党员的发展和班子的团结奋进,最大限度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才有了翟家崖村今天的发展。

  二十年的栉风沐雨,二十年的春华秋实,李金柱不忘初心,心系翟家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的“中国梦”,他曾先后多次荣茯先进工作者,翟家崖村多次评为西河镇先进村。今年在村两委换届中,他又以全村党员高票通过获得连任,得到了村民们的满满信任,他表示竭尽全力用心服务,奋斗永远不止步。(记者 许文 通讯员 石外暄)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