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中院召开执行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动员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4 09:09: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14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伟)5月13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执行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动员会,传达学习省法院执行局长培训班精神,调度推进执行规范化建设,对全市法院组织开展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进行动员部署。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宗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长、执行局长、指挥中心主任和中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各基层法院汇报了今年以来执行质效完成情况、执行信访案件办理和执行队伍顽瘴痼疾整治情况,中院执行局传达了省院执行局长培训班主要精神,通报了当前全市法院重点执行信访案件,学习了全市法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实施方案》,对省法院部署开展的五项专项执行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来全市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下步执行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高标准政治站位,认真分析把握形势要求,在保持优势中同步解决存在的问题。执行工作作为兑现法律判决的保障,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期望值越来越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进步,过去的执行“权力”更多地向执行“责任”转变。全市法院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各部门综合治理”的体制优势,充分发挥执行队伍能打硬仗、能啃硬骨头、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优势,切实解决执行工作中存在的案多人少、执行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做到应为尽为,穷尽一切执行措施,尽快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迅速补齐工作短板,保持全省一流位次不动摇。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考核导向,紧盯执行质效指标,始终把结案作为核心基础工作,在实行繁简分流、类案批量执行等方面注意总结规律,找到提高质效的好办法、巧办法。要特别重视营商环境类执行案件,从立案环节就做好标注,开启绿色执行通道,尽最大努力执行到位。要从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的高度,切实抓好执行信访工作。要落实重大案件院领导包案制度,积极化解不稳定因素,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要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既要对享有债权的困难企业要“雪中送炭”,又要对具有发展前景的被执行困难企业“放水养鱼”,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三是坚持建立新型案管模式,找准执行规范建设的切入点、突破点,真正使规范化成为每一名执行干警的行动自觉。要持续深化全市法院正在开展的“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紧紧围绕执行流程节点、重点执行环节、重点执行案件和执源治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并落实到执行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程序,真正让规范化成为每一名执行干警的自觉要求和自觉行为。要进一步推进执行公开,增强执行工作透明,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及时向当事人公开重要节点、案件办理情况,切实将执行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

  四是坚持建立科学评估体系,以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过硬执行队伍建设。要强化执行责任,加强以公正正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干警攻坚克难、勇于奉献,在困难险阻面前不畏惧、不退缩、不放弃。要增强执行情怀,教育干警本着良知和正义来适用法律,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执行工作的标准,切实做到依法、规范、文明执行。要提升执行能力,对执行干警进行系统培训和实战锻炼,切实提高执行干警的执行能力、应急能力和实质化执结能力。要狠抓执行廉洁,强化严管厚爱理念,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决杜绝司法腐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