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关注儿童生长发育 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项目医院救助仪式举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14 11:20:3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14日讯(记者 荆睿 孙丰鸣 通讯员 宋天印)5月14日,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主办、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项目医院救助仪式”成功举办。成长天使基金会先后将共为被救助儿童小明(化名)免费提供价值3万元的重组人生激素注射液(赛增)药品进行治疗。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领导许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黄晓玲以及被救助儿童和家长、儿童保健科工作人员等参加了本次活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推动全社会对儿童生长发育领域的关注。

  小明(化名)今年9岁,但是看起来却像是7岁左右的小孩。孩子的父亲见小明(化名)比其他的孩子矮太多,就带他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生长发育门诊找黄晓玲主任就诊,经过检查后,小明被确诊为“特发性矮小”,需要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小明的父母非常想给孩子治疗,但是了解到治疗的价格之后,非常为难,孩子妈妈说”看到别人家孩子都能健康茁壮的成长,而我们却无法承担高额的治疗费用,全家人都心急如焚,感到愧对于孩子”。黄晓玲主任见状,主动询问小明(化名)的家庭情况,原来小明(化名)的奶奶在前几年查出患有乳腺癌,光动手术就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小明(化名)奶奶还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需要常年吃药打针,家里还有个一岁多的孩子,全家的生活只能靠小明(化名)爸爸自己的收入来维持,而且这两年由于疫情原因,收入非常不稳定,实在是承担不起治疗费用。

  在了解到小明的情况后,黄晓玲主任主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求助,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接到申请后,经过认真核实,批复了价值3万元为期半年的赛增生长激素药品救助申请,帮助小明(化名)健康长高。

  小明(化名)一家非常感谢黄晓玲主任,并在救助仪式上向黄晓玲主任献上“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以表谢意。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院领导许波表示,作为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合作医院,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将持续做好大众科普知识教育、组织基层医师培训以及矮小及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医疗救助等工作,提高大众对于儿童正常生长发育的认知,守护儿童的健康成长。

  黄晓玲主任强调,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医生、家长及老师应重视准确给孩子测量身高,以便早期发现问题。正常儿童不同时期生长速度不同,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50厘米,小于47厘米则提示有宫内生长迟缓;生后第一年增长25厘米,第2年增长10厘米,第3年至青春期开始生长速度为每年平均5-7厘米,青春期每年增长8-12厘米,持续2-3年。一般3岁以前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青春期以后每年生长小于6厘米时,就认为生长速度减慢,应及时就诊,及早干预。

  “据网络调查显示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的了解非常不足: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 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甚至盲目进补……”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黄晓玲说。

  值得注意的是,家长千万不要因为孩子生长异常乱投医,或轻信广告,或盲目等待,这可能耽误了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时机,给孩子留下一生的遗憾。而应该第一时间带孩子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专家介绍:

  黄晓玲 主任医师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学硕士。

  担任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婴幼儿照护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预防医学会儿童生长发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淄博市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淄博市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生长发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淄博市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

  主攻儿童营养、儿童心理、儿童生长发育性疾病。

  坐诊时间:周一、周三、周六全天(新院区)周日全天(老院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