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今年已查处12982项 淄博应急系统共检查企业2873家次 立案358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7 08:48:2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15日讯(记者 王丽 郭文轩 通讯员 李永元)5月14日,淄博市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在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召开。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截至5月11日,淄博市应急系统共检查企业2873家次,查处违法行为12982项,立案358件,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当天,会议通报分析今年以来淄博市执法检查工作情况,相关区县交流执法工作经验做法,部署安排了淄博市安全生产执法重点工作任务。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王凯等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淄博市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队伍,紧紧围绕省市“落实突破年”中心工作,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行动要求,深入开展各项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及使用专项执法检查、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全市安全生产异地执法检查和应急系统安全生产执法百日攻坚行动专项执法等活动。通过集中执法,紧盯容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重点检查事项,督促企业整改消除了大量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此外,淄博市应急管理局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在执法时采取了“1+2+N”的联合执法新方式,邀请其他企业、专家共同参加执法,达到互查互学,提升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各区县应急局也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提升执法成效。博山区整合区和镇办执法力量,集中开展专项执法,加大了执法力度、锻炼了队伍;高青县针对重大事故隐患判断标准开展了专项执法,集中对26家工贸企业进行重点执法检查等。

  会上,还梳理总结了常见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类型和占比情况。今年以来,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紧盯容易引发重特大事故的关键环节,从淄博市22大类12982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中,梳理出常见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类型和占比情况,具体情况为:现场管理类约占33%,警示标志类问题约占14%,培训教育类约占14%,规章制度类约占10%,应急预案类问题约占10%,双重预防体系类的问题、设施使用维护类问题、安全生产违规用工类问题和其他问题约占19%。这些问题的存在,暴露出部分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落实主体责任不扎实等问题。

  下一步,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将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精准发力,集中力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有效促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进一步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确保淄博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