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一期首批工程开工 打造“生态绿核” 迈步“拥河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18 08:32:3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李晓路)近日,淄博经开区淄河大道与南京路交叉口附近竖起了绿色的施工围挡。围挡内,挖掘机、铲车、运输车来往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将对孝妇河实施生态修复,致力于打造水清岸绿风光美、和谐繁华产业兴、特色彰显韵味浓、通畅亲水百姓乐的生态河、产业河、文化河、民心河,进一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淄博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宋爱香介绍,“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一期首批工程已于5月初全面展开。我们要坚守安全底线、生态底线,从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三个维度,提升河道雨洪管理能力以及多元滨水服务功能,构建一条韧性安全的蓝绿复合廊道。”

  淄博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4+3战略(水、绿、路、文化复兴四大核心战略及城市更新、乡村振兴、旅游经济三大发展战略)”为发展思路,通过对孝妇河进行整体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推动孝妇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文化复兴,共建蓝绿交织的生态家园,打造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先行示范区、高品质生态休闲走廊,激活孝妇河沿线绿色发展新动能,推动淄博进入拥河发展新阶段。

  未来全线起碧波

  孝妇河文化休闲生态观光带项目,规划范围包括孝妇河河道及河道两侧区域,南起博山区乐疃村,北至周村区与滨州交界,主要涉及博山区、淄川区、经开区、张店区、周村区等5个区。全长64.7公里,总面积约17.56平方公里。

  “这里是观光带项目之一的瓦村沟湿地公园。我们通过对主河道外围支流进行拓宽改造,形成生态内河,构建主河道行洪、副河道景观亲水的场景。”5月15日,瓦村沟湿地公园施工现场,一名负责人介绍说。该公园将利用两岸腹地空间开挖副河道,增加调蓄湿地,实现防洪水、排涝水,提升河道应对雨洪的能力。同时,构建外源截污、内源自净的净化体系,以保障河道水环境。

  此次观光带建设,将充分利用沿线公园及广场、道路空间全线布置雨水花园、下沉绿地等海绵设施,对两岸地表径流等进行过滤净化,水质达标后汇入孝妇河,控制外源污染;对现状湿地进行提升,在河流交汇处、污水排放处新建复合湿地,净化入河水质;对经开区、淄川区以及博山区等现状石笼缓坡驳岸进行生态覆绿,调整河道内滩涂、湿地的种植结构,提升河道自净能力。

  一名设计人员说:“我们将通过构建副河道、提升建设湿地等方式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和净化能力,保障稳定连续的水面景观,解决行洪河道‘见水不能亲水、近水不能戏水’的难题,满足市民全方位的亲水需求,打造水清、河畅、景美的生态景观。”

  水清岸绿风光美

  孝妇河湿地公园内,骑行爱好者穿梭其中,享受着沿途美景。“不久的将来,骑行爱好者们将再添一处好去处——漫泗河森林骑行公园,目前,公园已在紧锣密鼓施工中。”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公园占地15万公顷,设置了专业骑行环和休闲骑行环,公园建成后将成为淄博首个专业智慧骑行公园。

  “你看,那一片就是未来的牛家潜流湿地公园。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污水处理厂,对现状潜流湿地进行提升,增加表流湿地,完善水净化的生态过程,打造科普展示公园,同时利用绿地空间植入体育运动和科普游览的功能。”在现场,随着相关人员的介绍,记者眼前浮现出水面碧波荡漾、两岸林木葱葱、花海姹紫嫣红的美景。

  未来,这里将建设连续慢行步道,创造更多的亲水空间;种植荷花、芦苇等水生植物,设置亲水平台及景观小品,为周边群众提供休憩场地;设置无动力水设施,增强亲水体验,同时利用机械动力强化复氧过程,净化水体;设置运动场地,配备运动器材,满足周边人群及游客的运动休闲需求,真正实现城市休闲游憩与水生态环境的紧密结合。

  此次观光带项目建设将统筹绿地建设,通过提升15个原有公园、新建15个生态公园、呈现12大主题植物风貌等,实现孝妇河沿线低效空间高效利用,打造连续的高品质绿色走廊,具备生态、休闲、游憩等复合功能,形成“以线穿珠”“水绿贯通”的城市绿脉,呈现“动静皆宜、活力生态”的整体形象。

  拥河发展产业兴

  孝妇河位于淄博构建的“四位一体、组群统筹、全域融合”城市框架核心区域,流经淄博多个区县,是一条文化丰厚、富有活力的河道,也是连通淄博城乡的空间连廊。建设好“孝妇河带”,是落实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的重要抓手,将进一步为城市发展拓宽空间、释放动能,使更多优质要素资源在孝妇河畔聚合裂变。

  此次观光带项目将采用“下穿、上跨、平交、划线”等多元方式实现孝妇河64.7公里全线贯通,构建“外通内畅”的滨水通行道路网络。未来,通过在沿线布设文化公园、文化馆、文化村庄等,凸显齐文化、孝文化、陶琉文化、名人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将把10个“生态环境优越、民俗文化突出、产业优势明显”的村庄列为重点发展对象,突出一村一品,打造独具淄博特色的齐鲁乡村振兴示范点,届时,市民就能在这里体验稼穑之乐。

  此次观光带建设还将利用腹地空间较大的公园绿地,建设11个露营地、5个一级驿站,将来联动周边区域打造精品民俗村、主题酒店、特色美食街,串联沿河旅游景点,将孝妇河打造成活力开放的黄金旅游走廊。

  “我们将充分利用孝妇河水域资源,辐射带动城市发展,通过策划新城建设控制片区、旧城更新示范区等,将孝妇河沿线打造成景城融合带,打造转型升级的城市更新样板。”宋爱香表示,未来将充分发挥孝妇河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区位优势,以生态河流塑造生态文明之城,以城市河流推动淄博拥河发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