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抢滩投资洼地 齐聚发展宝地 解码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的背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28 08:17:3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当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召开,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齐信产融S基金,以及一系列超优政策纷纷落地淄博,唤起了这片土地上流淌千百年的金融血脉。

  淄博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雄心,也正契合了淄博产业链高度完备、产业体系高度健全的实情,为城市发展铺好了新路。

  治病得治本,沉疴得下猛药。淄博决策者以金融为手段,利用高水平金融管理人员的先进理念,从源头帮助企业实现了破局新生。

  “金币”撒满齐地 未来被重新定义

  5月27日上午,彰显淄博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决心,以最高规格礼遇金融大咖的2021中国金融与产业发展(淄博)峰会,就在万众瞩目中姗姗而来。

  当押上了产业希望与城市荣耀,就注定了它的耀眼璀璨。不负众望,就在此次峰会上,一只百亿规模的母基金(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一只S基金(Secondary Fund)(齐信产融S基金),以及一系列超优政策纷纷落地淄博,唤起了这片土地上流淌千百年的金融血脉。

  忆往昔,央居齐鲁、钟灵毓秀的淄博,早在战国时期,便萌生了最早的金融体系。曾为战国七雄之首的齐国,产生了在崇商重商基础上的金融理念,世界上最早的风险投资、金融政策及基金(环乘之币),便是由此诞生。至明末清初,周村的银子市街已成为当时金融界的“华尔街”。

  当时间来到20世纪90年代,在中国经济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淄博基金便冠着“全国第一支开放式基金”的头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淄博证券自动报价系统也成了当时国内最大最先进的场外证券交易市场。彼时的淄博,已然跻身世界大城市之列。

  站在今天回望历史,正是借助金融的力量,淄博成就了产业和城市的辉煌;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淄博也正通过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重塑金融体系,再现昨日辉煌。

  淄博工业发展已过百年,在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就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工业产品多达3万余种,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工业体系之完备、门类之齐全、配套能力之强全国少有,这是淄博金融产业发展最大的依仗。

  金融与产业相互渗透、共生共荣,金融作为保障产业发展的重要生态要素,在产业生态系统中扮演“关键变量”的角色。

  面对趋势性变化,应当强化生态思维,主动从供给侧发力,培育更多金融物种,集聚更多金融要素,营造高能级生态圈,提高金融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适配性。

  “视界”拓宽格局 资本铺好新路

  若要纵览全局,则需站至高处。同样,若要赶超先进,必先与先进靠拢。

  5月7日,当齐鲁股权交易中心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在淄博实现交融,带着先进金融理念与国内顶尖企业证券管理经验而来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犹如给淄博安上了“未来之眼”。

  当眼界被拓宽,曾经的难题便迎刃而解。如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所说:“作为一家生产企业,如果只靠自己的现金流来研发自己产业闭环中的第二代、第三代产品。对不起,您永远落后了,您被您原来的资产的思维逻辑和市场逻辑拖拽住了。”

  无独有偶,资本的逻辑向来贯穿全局,淄博龙门新兴产业发展母基金和齐信产融S基金的成立,无疑给安上“未来之眼”的淄博提供了大展拳脚的沃土。

  政策搭台,资本唱戏。两只基金的成立,以政府公信力为背书,通过专业机构对基金的筛选,获取助力淄博产业发展优质资金,同时帮助投资者获取流动性更强、更稳定的投资收益。

  当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渗透性越来越高、贡献率越来越大时,城市发展的支撑也就越来越强。对于任何一个有梦想、有远见的城市来讲,金融无疑都是解码破题的“金钥匙”。值此金融革命浪潮来袭之时,淄博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雄心,也正契合了淄博产业链高度完备、产业体系高度健全的实情,为城市发展铺好了新路。

  “猛药”根除顽疾 信心被再度唤起

  当四强产业、新经济强势崛起,传统产业在淄博成为“旧梦”。然而,因产业链齐全、产业基础雄厚而习惯了“先进”的淄博,却也因此在产业转型中放慢了脚步。

  在科技飞速发展、高端产业与智能制造成为趋势的当下,传统企业对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已然减弱,而人才的缺失,直接导致了产品研发和创新的落后,进而导致企业效益增长迟滞。缺乏资金的激励,又进一步加剧了人才的流失,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治病得治本,沉疴得下猛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当口,为实现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淄博的决策者以金融为手段,利用高水平金融管理人员的先进理念,从源头帮助企业实现了破局新生。

  针对淄博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帮助企业进行产业链拆分上市;针对急需发展资金的优质企业,帮助其实现借壳上市;针对经营管理出现问题的企业,帮助其实现并购重组上市;针对初创企业,对其进行上市辅导……

  与此同时,数以亿计的财政扶持政策吸引了更多的金融机构落户淄博,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淄博打造出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而政府基金的设立,则充分实现了资本的撬动作用。

  正如2019年被政府基金拉出生死边缘的山东希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欣所说,政府基金可能对整个项目而言并不多,但却能解燃眉之急,而且还能很好地发挥杠杆作用,直接撬动社会资本支持,为企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如今的山东希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国内多所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公司现有一个十万级净化车间、一个希诚-山大联合研发实验平台、一个分析检测中心和一条年产600吨的浆料生产线,已申请国家专利3项。

  一言以蔽之,如今的淄博,已通过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唤起了企业在淄博发展的信心;而未来的淄博,也将再度成为企业齐聚的宝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