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为微光汇聚终成灿阳,这个初夏,有温度的硅元选择这样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5-29 00:03:4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5月29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桂英)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爱心与努力,正让这个初夏的天空更为蔚蓝。

  5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正式开幕。是日,一场特殊的捐赠也在山东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

  现场,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修德,山东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袁敏,淄博市传统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鹏等山东工艺美术界一众领导的共同见证下,一批承载着爱心与期望的陶瓷教学材料经由赵鹏和硅元新材董事长殷书建之手,送到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院长李心沁的手中。

  未来,这批来自硅元新材、价值不菲的陶瓷教学材料将陪伴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的师生们成长、绽放……

  硅元新材的行动赢得了山东工艺美术界和山东特殊教育界的高度认可。捐赠仪式现场,李修德、李心沁为殷书建颁发“爱心公益大使”荣誉证书。

  事实上,这不是硅元新材与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的首次相遇。

  新近的一次,发生在今年3月。彼时,硅元新材与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和实习基地协议,前者积极助力后者陶瓷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和学生实习、就业工作。

  而这一校企双方统筹利用校内、外教学资源的机制,也被誉为:校企联合培养育人机制。

  上述机制保障下,这个春夏,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首批学子来到了硅元新材。如今,经过一定时间的实践、磨合,一切正朝着各方期待的方向发展。

  当然,校企联合培养育人离不开教学的支撑。对于陶瓷设计专业的学生来说,教学材料是关键中的关键。

  因此,为帮助残疾学生更好的学习陶瓷设计与制作,此次,硅元新材特此捐赠这批教学材料。

  除教学材料的硬件支撑外,记者了解到,硅元新材还将按照学校方面的需求,为这所学校提供师资支持,比如来自硅元艺术设计总监毛晓东此次便被聘为“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艺术设计系客座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硅元新材,全名为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山东省酸盐研究设计院改制而来的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1958年发展至今,这家企业已成为集高技术陶瓷、高级日用陶瓷、陶瓷原辅料等为一体,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无机非金属材料研发、设计和生产基地,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造纸、冶金、石化、电力、民用等领域。

  以陶瓷为例,截至目前,已经走过60多年栉风沐雨的硅元瓷器,不仅为淄博乃至山东工艺美术界提供了大量的人才,也一直为国家重大国事活动提供最高规格用瓷,并拥有一个品类繁多各具特色的国瓷国家队,如中华龙、鱼子蓝、光耀盛世等系列产品。

  而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则是2015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正式建立,隶属于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山东省唯一一所公办特殊教育高职院校,也是全国残联系统开办最早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

  据介绍,拥有在职教职工189人、在校生1500余人的这家学院,设艺术设计系等5个系,有工艺美术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特殊教育等5个专业,含12个专业方向。其中,工艺美术品设计、特殊教育两个专业为省级特色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

  一方是走过60多年风雨,集日用陶瓷、工业陶瓷等为一体,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新材料界翘楚;一方是为培养特殊艺术人才俯身耕耘,目前正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的“山东特殊教育界艺术摇篮”,责任的履行与担当下,外界对于双方的“相遇”并不意外。

  就硅元新材而言,有着60多年光辉历史的这家企业,一直走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前沿,其间,无论是艰苦奋斗年代的一身担当,服务大众,还是改革开放时的科技引领,勇攀高峰抑或是新时代下,“弘扬中华陶瓷文化,开创现代陶瓷未来”重任下的守正与创新等,均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界的责任与担当。

  而此次捐赠则是硅元新材在努力践行社会责任、坚持投身公益事业方面的一个缩影。

  “这是每一个有爱心、有责任的企业,应该做的。未来,我们将继续助力公益事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们硅元为社会担当责任的价值观。”硅元新材方面表示。

  同时,通过此次硅元新材的捐赠活动,山东工艺美术界也希望该活动能带动更多企业参与到山东公益爱心行动中。

  毕竟,微光汇聚终成灿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