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 决战决胜 冲刺冲锋 开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新征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5-31 08:41: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5月29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张耕语 梁昊 张晓军)5月28日,淄博市文明委(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精神,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动员淄博市上下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以决战决胜、冲刺冲锋的姿态,奋力开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新征程,开创淄博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介绍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有关情况;淄博市领导巩曰锋、刘荣喜、刘东军出席会议。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全国文明城市,映衬出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是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城市品牌。去年,淄博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应有之义,是回应群众期盼的实际行动,是激发淄博转型跨越澎湃动力的务实举措,要凝聚“永远在路上”的奋进之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以对城市发展负责的态度,持续深化文化赋能,主动从供给侧发力,不断满足群众对精神文明的新需求,用精神文明建设的澎湃鼓点,提振淄博夺取转型跨越、高质量发展新胜利的旺盛士气。

  江敦涛强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迈进了新的历史阶段,要集聚“干就干最好”的实干之为,在境界上高人一等、谋划上先人一筹、行动上快人一步,加力提速、落实突破,以优异成绩夺取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引领带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绘就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画卷。要坚持思想引领、培根铸魂,纵深推进“学思想、讲思路、见行动、述成效”活动,全面加强创新理论社会化宣传普及,深入开展全社会“四史”宣传教育,打造信仰坚定之城。要坚持春风化雨、价值引领,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积极探索美学教育新路径,抓好出租车、政务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标准化建设及普通话推广应用,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崇德向善之城。要坚持以文化人、文旅融合,广泛弘扬新时代城市精神,聚力推动齐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大力实施文旅融合发展攀登计划,统筹用好图书馆、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等资源,着力建设书香淄博,打造文化厚重之城。要坚持品质优先、品位提升,增强精品意识,扎实推进“七大会战”,加力推进“十大行动”,系统推进治理服务体系现代化,做到精心、精致、精细,打造和谐宜居之城。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系统性研究、高标准布局农贸市场、诊疗机构等服务站点,不打折扣、按时保质推进“品质民生百件实事”,用好“市民来找茬”“不满意、您说话”“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载体,发挥《淄博问政·调查追踪》、各类媒体“曝光台”监督作用,打造人民满意之城。

  江敦涛要求,文明创建既要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整体工作机制,又要针对具体工作要求,建立制度性、常态化工作安排,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都要强化统筹意识,与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乡村振兴、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做好结合文章,强化群众工作意识,全面推动有效落实、实现常态长效、形成广泛参与。

  马晓磊强调,要凝聚思想共识,充分激发群众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提升群众参与创城积极性,凝聚形成“爱淄博、建淄博”的浓厚情怀和磅礴力量。要持续优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机制,做到文明城市创建与全域公园城市打造、品质民生建设、文化名城塑造、营商环境优化等工作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特别是与办成办好民生实事相结合,持续筑牢文明根基。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尽心竭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上,张店区、经开区、淄博市城市管理局、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作了表态发言。淄博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淄博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负责同志,张店区、高新区、经开区各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