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我为群众办实事| 件件实事事事暖心 桓台交警竭诚为民守初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3 08:50:54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 滕修龙

  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无止境。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桓台大队以党建带队建,锤炼推出“力度、温度、速度”为理念的党建品牌,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通过优化完善交通设施、强化交通安全宣传、为群众排忧解难等各项工作举措,有效促进为民服务长效化和常态化,助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以实干实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优化完善交通设施

  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桓台交警积极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城市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公路交通安全风险防控、农村交通安全固本强基、交通安全宣传重点提升、部门协同共治联动“六大攻坚”行动,全力防控交通事故,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在前期隐患排查走访调研过程中,民警发现308国道桓台红莲湖路段的中央隔离护栏,存在开口不合理不科学的情况,容易导致路段拥堵,引发交通事故。

  优化完善交通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红莲湖路段的中央隔离护栏的部分开口进行了封堵。桓台交警大队在施工现场周边设置执勤点,民警指挥疏导过往车辆有序通行,确保封堵施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通过封堵中央隔离护栏部分开口,将避免车辆因掉头、左转引起的交通事故,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同时也将改善路段拥堵问题,缩短车辆通行时间,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

  交通管理服务站“零距离”为民服务。

  强化社会面宣教

  提升交通安全意识

  为提升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素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事故,桓台交警着力强化社会面宣传教育,全力提升群众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

  进学校,民警走进渔洋中学,播放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案例视频,向同学们讲解日常出行中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和严重后果,引导学生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各类不文明行为。

  “安全出行文明相伴”交通安全大宣讲。

  进农村,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民警深入国省道沿线的果里镇东义和村、新城镇大集,利用农村大喇叭,宣传“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讲解无牌无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

  进企业,民警分别走进万家园木业、意祥市政等企业,通过LED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讲解醉酒驾驶的严重危害。

  进社区,结合“安全出行,文明相伴”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在索镇北辛社区,民警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进农村大集开展普法宣传。

  进驾校,民警走进龙鼎驾校开展“醉驾入刑十周年”宣传活动,通过典型酒醉驾案例,向学员们详细讲解酒醉驾的成本代价和所承担的法律责任和家庭影响。

  据了解,桓台交警大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开展“七进”宣传活动56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12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与安全同行

  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桓台交警着力营造公安交警管理工作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深厚氛围,展示公安交警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为中小学校师生户外远足护航。

  围绕桓台县中小学校组织“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模拟长征远足活动,共有学生、老师和家长近二千人参加活动。铁骑队民警驾驶摩托车在远足队伍前后进行全程随行,沿途涉及的3个中队安排警力,在主要路口实行交通管制,指挥广大师生和过往车辆安全有序通过。执勤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源头管理为驾校学员开展警示教育。

  4月27日下午,民警在骑摩托车巡逻至中心大街与少海路路口时,见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正手持助行器一瘸一拐地在过马路。

  民警担心老人在红灯亮起之前不能走到马路对面,而此时正是出行高峰期,道路车辆较多,一旦有车辆发动,这位老人的人身安全就将面临极大的危险,民警便骑车紧紧跟随在老人身后,为其保驾护航,过往的车辆看到这一幕,也纷纷停驻,直到老人安全通过路口。

  开辟生命绿色通道

  争分夺秒护送患病群众就医

  4月22日下午5点20分许,桓台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称,一名5岁的小女孩在玩耍时,鼻子里塞进异物,导致呼吸困难,情况非常紧急,需要从荆家立即赶往桓台妇幼保健医院就医。

  此时正值交通晚高峰,城区车流量较大,起凤中队民警及时电话联系当事人,在确定当事人所在位置后,迅速确定最佳路线后,驾驶警车去接需要救助的儿童。在唐华路东岳外环路路口处,民警与求助人的车辆会合。

  开辟生命绿色通道护送患儿紧急就医。

  为了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民警开启警灯,一路鸣笛喊话,示意过往车辆避让,迅速为救助车辆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全程10公里的路程,在交通高峰期仅用不到10分钟便将孩子安全护送到桓台妇幼保健院,为孩子的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到达医院后,协警张乃心立即抱着孩子飞奔至急诊室,看到孩子顺利接受救治后,执勤民警、协辅警才安心的回到城区交通秩序治理的工作岗位上。

  当天晚10点45分许,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一男子口吐鲜血不止,情况非常危险,需要立即从桓台赶到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担心路上车辆较多,希望交警能够护送。

  接到求助后,果里中队民警立刻驾驶警车,在205国道周荆路路口和患病群众车辆会合后,打开警灯,拉响警笛,一前一后带领车辆以最快的速度赶往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

  最终,在民警的保驾护航下,原本半小时的路程仅用了十分钟就安全送达,为患病群众及时救治赢得宝贵时间。当晚11点18分许到达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民警陪同病人来到急诊抢救室找到大夫,在确认病情稳定后才放心离开医院。

  急群众之所急

  伸援手解群众所难

  4月19日下午2点许,执勤民警在中心大街槐荫路路口附近巡逻时,一位骑电动自行车的妇女在由北向南通过路口时,由于路面湿滑,紧急刹车导致突然摔倒在地。民警见状,立即大步跑过去,在询问驾驶员没有受伤后将其扶起。

  暖心搀扶摔倒群众至路边。

  “没受伤就好,骑车可一定要小心啊,注意安全!”民警一边暖心的嘱咐电动车驾驶员骑车要小心,一边帮助将其电动自行车竖起,同时指挥过往车辆减速慢行,注意避让,避免发生二次事故。电动车驾驶员对执勤民警的及时帮助连声道谢,过往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民警的暖心帮助点赞。

  4月21日上午,执勤民警在省道294开展日常勤务巡逻,行驶至候庄路口时,发现在由北向南左转弯车道内,一辆蓝色小轿车停留无法启动。

  见到这一状况,执勤民警立即上前查看,经询问得知,原来车辆由于电瓶故障,一直打不着火,导致无法行驶。了解情况后,执勤民警一边指挥现场前后过往的车辆减速避让,一边齐心协力帮助驾驶员将车子推到路边安全的地方。

  经过简单查看后,民警判定车辆可能是由于电池亏空造成的,便将警车开到故障车辆前方,取出电池连接线与故障车辆电瓶进行连接,帮助重新启动车辆。故障排除后,驾驶员握着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5月10日下午1点20分许,事故处理科民警处理完交通事故顺205国道由南向北返回途中,行驶到孟家村附近时,突然发现一辆顺行的大货车车厢内黑烟滚滚,而驾驶员还浑然不知依然在行驶。

  民警立即追赶并通知驾驶员靠边停车。待驾驶员将车停好后,民警发现货车车厢内装的是钢坯,钢坯下面垫的是橡胶,橡胶由于长时间受热导致自燃。

  为了将火及时扑灭,民警摆停过往车辆,向车主借来灭火器,在民警和驾驶员的共同努力下,火被扑灭,及时挽救了起火车辆的财产损失,受到车主高度赞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