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鲁石化|检修员“奶爸”们分享与家人的故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2 16:14:16


当检修遇见“儿童节”,孩子们对爸爸妈妈的隔空喊话


目前,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

区域检修已进入开车阶段

在大检修的这段日子里

在繁忙的检修现场

无数个员工奋战在一线

他们用汗水诠释着责任

用肩膀托起希望


新晋“奶爸”——崔鹏

崔鹏在检修现场

  2018年, 崔鹏入职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今年大检修是他入职以来经历的第一次大规模检修。

  “这次大检修远比我想象中累,去年也经历过两次设备改造和新建项目,但都是参与者的身份,这次更多的是一个组织者。” 作为车间实习技术员,崔鹏在本次检修中主要负责丁辛醇装置原料净化和羰基合成系统的工艺处理工作。

  为了保证安全环保准确停车处理,崔鹏早早就开始准备,认真核对方案里的每一个细节,拿不准的地方就请教主任、技术员,确保万无一失。

崔鹏(右)在检修现场

  崔鹏分管的区域要同时面对6家承包商,每天都要进行施工对接,避免交叉作业。

  工艺处理期间,崔鹏9天9夜没回家,最忙的一天只在办公室睡了4个小时,一上午接打32个电话,嗓子都是哑的。

  工艺处理期间,他和小组成员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获得“检修之星”称号。

全家福

  “孩子现在七个月,已经会叫妈妈了,可是还不会叫爸爸,都怪我陪她的时间太少……现在检修已进入尾声,检修结束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教会宝宝喊爸爸……” 说到女儿,崔鹏的眼泪流了下来。


痴迷“奶爸”——何银天

  5月4日21∶37,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检修宣传群里出现了两张照片。

  5月4日晚,何银天与妻儿在厂门口匆匆一见。

  第一张照片,在厂门口一个身穿工装的男子手里拿了一袋水果,旁边两个小孩儿,其中一个孩子亲昵地靠着他;另一张照片是一家人的背影,男子恋恋不舍地与妻儿告别。

  虽然照片比较模糊,但是群里的人一下子就认出了这个男子就是预备党员、丁辛醇车间技术员何银天。

  原来,该厂工会副主席商晓峰晚上路过厂门口时无意中看见了这一幕,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何银天(右)在检修现场

  刚刚被评为齐鲁石化工匠的何银天,在这次检修中负责工艺处理、抽加盲板、更换填料等工作。

  在重点工作铑催化剂回收中,何银天带领项目组成员,严格控制反应器温度和压力。

  那几天,是他在丁辛醇车间中心控制室停留次数和时间最多的时候。

  “别看小何就坐在那里,你在他身边喊他,没个三五遍他根本听不见,除非用对讲机,保证第一时间回应你。”班上的师傅打趣道,“他已经工作‘入魔’了!”

何银天(左)在检修现场

  何银天的这种认真、专注和尽责,带动着小组其他成员。

  在回收铑催化剂过程中,他们遇到了设备边角及管线等不好处理的情况,经过6个小时的不间断吹扫,装置铑催化剂全部回收,实现“颗粒归仓”,节约成本约6亿元。

何银天的妻子与两个儿子

  从4月27日装置停工开始到5月4日整整八天,何银天从未回过家,忙到后半夜成为常态。

  “他们过来看看我,聊了没几分钟,主要是我也想孩子了。五一孩子们放假,也没时间陪他们,等检修结束我得好好补偿他们……”说到这儿,何银天低下了头,不再说话。


运动“奶爸”——郭俊强

  微信运动5万步,连续占领封面,这就是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大检修期间净化技术员郭俊强的日常。

郭俊强在检修现场

  “郭工郭工……”检修期间,五频道的报话机里总能听见师傅们这样的呼唤,因为郭俊强在师傅们心中是工艺技术上的大拿,有什么问题,他都能及时有效解决。

  “有他在,很安心。”师傅们这样说。

  为了大检修圆满完成,郭俊强可是做足了功课。

  前期的停车工艺处理方案的编写,每一个细节,他都做足了准备;停车时,他胸有成竹的指挥,净化装置实现了安全环保停车;工艺处理阶段,他带领工艺处理小组跑现场、改流程、加盲板,装置严格按照节点有序交出检修。

郭俊强(右)在检修现场

  净化工段的停车工艺处理是整个大检修中重要环节之一,每一项工作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每一项任务他都交代得清清楚楚。

  作为净化工段检修总指挥,他连续7天日夜守着装置,五一假期都没有好好陪陪放假在家的孩子。有时能回家,也经常是后半夜的事了,早上来时,孩子还在睡梦中。

全家福

  “没事,以后多补偿孩子吧。”说话间,作为爸爸的他低下了头。

  “爸爸不在家,你要多听妈妈的话……”吃完饭,他给家里打了个电话叮嘱儿子。

感谢所有奋战在

检修一线的干部员工

感谢背后默默支持他们的家人

为确

环保停工 安全检修 一次开车成功

继续加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