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立足本地资源 树立安全文化品牌 淄博2021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2 09:02:25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1日讯(记者 马斌 通讯员 孟松岭 马楚楚)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记者从淄博市应急管理局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主要围绕深入学习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和“警示教育周”、“安全生产淄博行”、安全宣传“五进”及安全文化建设5个专题发力。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寇宗华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淄博市“安全生产月”将以推进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为主线,深入开展有力度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的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同时,今年,淄博市安委会还倡导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重在平常,加快构建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助力提升安全水平。

  突出宣传主题

  深入学习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精神

  重点加强专题学习宣传,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开展企业全员教育培训。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专题培训、专题巡回宣讲、专题网络课堂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云课堂”。要大力实施“素质固安”工程,严格落实全员安全培训制度。

  总结经验做法

  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

  专题宣传

  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问题隐患排查整治、执法检查和应急演练、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宣传。重点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宣传方面,要着重报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工作成效,以及各项工作任务的经验做法,展示工作成效,推广制度成果;着重加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依法处罚。

  创新方式方法

  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

  及“警示教育周”活动

  着重利用“6·16安全宣传咨询日”,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的咨询活动。着重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软件等,创新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安全快闪”“灯光秀”和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安全互动游戏等活动,组织参加“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强化问题隐患曝光

  开展“安全生产淄博行”

  宣传活动

  “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同步启动“安全生产淄博行”活动,至2021年12月底结束。活动期间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大问题隐患曝光力度,通过集中曝光隐患问题,推动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级要以“首问安全·齐安淄博”媒体专访活动为契机,以16个重点行业领域为重点,协调媒体积极报道“安全生产淄博行”有关活动,宣传推广各地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强化媒体联动

  统筹推进安全宣传“五进”

  及安全文化建设

  重点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安全文化建设、应急科普讲解和作品征集、“齐话安全”有奖征文活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

  活动方案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协同配合、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要立足于本地文化资源,在打造安全文化建设亮点、树立安全文化品牌上下功夫,努力把工作做出特色,为淄博市安全文化建设树立标杆、当好样板,推动淄博市安全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新水平,共筑企业参与、百姓融入、队伍先行的“齐安文化”阵地。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