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以群众视角打造项目审批“极简化”淄博模式——淄博市加力提速推进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扩面提标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3 14:56:39


  “没想到现在审批这么方便,也不用跑那么多部门了,签了合同就能干,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山东唐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女士笑着说。

  唐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淄博市推行“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的受益单位之一,该公司租赁多年废弃的仓库旧址,全面改造原有基础设施,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实施“租赁即开工”审批模式,压缩审批环节、实行告知承诺,企业一签订租赁合同便入驻开工。目前,该项目已全面运营,吸引了40余家各类商户入驻。

  近年来,围绕推动审批效能大提速,淄博市着眼项目建设所需,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大力实施了以“拿地即开工”为核心的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全力打通项目审批“中梗阻”,推动项目建设驶上“快车道”。国务院《营商环境简报》、省政府《山东政务信息》专刊推广淄博市的经验做法。2021年以来,为了让企业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释放新活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用户思维”、立足“客户体验”,深入推进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扩面提标,持续擦亮“淄博效率”“淄博速度”“淄博服务”金字招牌。

  以更大力度推进审批流程再造

  在选取区县先行试点基础上,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总结提炼,着力构建可复制推广的架构模式,在全市面上实施“承诺即开工”等审批服务模式,形成“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开工”“租赁即开工”等定制化、互补式审批服务模式,满足项目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淄博大学城二期建设项目从申请“承诺即开工”审批到开工建设只用了6天,边建设边完成全部手续办理,项目建设周期缩短2个月。

  延伸“1+N”审批服务链条到竣工验收阶段,围绕优化项目联合竣工验收,将验收工作分解为“基建完成阶段、配套设施和消防设备完工阶段、生产(试生产)阶段”,整合资源,设立专窗专网,根据企业主体意愿,提供“点单式”“分段式”联合验收新模式,助力工业投资项目“建成即投产”。山东鼎鼎化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优化提升改造项目6个工作日就完成了验收,时限大幅压缩,为项目投产运营赢得主动。

  全面提升企业水电气暖网报装接入的便利性、满意度和获得感,积极探索推行“主动接入、一窗受理、一表申请、联合踏勘、联合审图、联合验收”机制,涉及外线工程审批环节实行并联审批、告知承诺,解决企业多头申报、施工重复开挖等堵点痛点,有效缩减了企业外线工程接入成本,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以更实举措优化创新审批方式

  围绕减事项、降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市联审办牵头建立工作调度推进机制,持续推进区域化评估评审,稳步扩大覆盖面和评估评审事项内容。强化成果应用,园区实施区域化评估评审之后,进入该园区的单体项目可不再单独进行或简化有关评估评审,由申请人依据审批条件书面承诺,并凭承诺书完成其他审批手续,在项目开工前完成有关评估评审。目前,全市有20个园区实施了区域化评估评审,受益企业项目397个。

  在全面实施区域评估评审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联合制定《市企业投资项目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4个文件,将“标准地”供地比例扩展到全部工业用地,进一步完善工作体系,对产业类型、投资强度、亩均税收、能耗标准及环境标准等控制指标条件进行了明确,并纳入出让方案。通过实施“事先做评价、事前定标准、事中作承诺、事后强监管”的模式实现了审批服务效率的有效提升,推进了土地资源和项目资源精准对接、高效配置。截至5月底,全市已实施“标准地”出让35宗、面积1994.7亩。

  以更高标准提升审批服务质效今年以来,在全面落实并持续优化《窗口前移“零距离”服务企业项目八条措施》基础上,围绕让企业群众“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充分发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体制优势,在全市大力推行“齐好办项目管家”全链条服务。突出专业人干专业事,建立由审批业务骨干组成的全市项目管家服务队伍,推行市、区(县)联动、部门协同的服务机制,构建主动对接、精准订制、全程跟踪服务体系,实行企业开办、项目立项、项目审批、项目服务全链条专业化管家式服务,力求企业开办和项目手续办理“进一门、到一窗、找一人”全办成。对简单事项,项目管家“即帮即办”;对复杂事项,组建VIP服务团队到企业一线“零距离”上门提服务;对重大疑难问题,组织协调市直相关部门、相关区县负责人,实行顶格协调,实现服务企业项目“全链条”“专业化”。

  同时,鼓励支持各区县结合实际创新性开展工作,创造审批服务方面更多务实管用的“土特产”“一招鲜”。临淄区创新推行“一线管家定制式服务、园区管家融合式服务、云端管家多维式服务”模式,以最优服务赋能项目落地;周村区结合涵盖审批服务全流程的咨询、受理、勘验、审核、制证、帮办六个中心模块,形成了“模块审批管家式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服务集成高效;张店区通过制定“三张清单”、开展“五项服务”,实现靶向施测,提升服务质效。1-5月份,各级项目管家帮助办理项目审批事项1000余条次,实施VIP团队服务500余次,着力帮助解决企业项目审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有效加速项目落地。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七个跃上新台阶’发展目标和深化‘六大赋能行动’部署要求,以‘待亲人办家事’的满腔热情,全力抓实抓好投资项目‘1+N’审批制度改革扩面提标,聚力打造独具淄博特色的投资项目“极简化”审批服务模式,以加力提速、落实突破助推淄博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淄博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范桂君说。(通讯员 阎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