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接力守护 淄博各部门、单位和市民行动起来助力高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8 09:09:0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6月7日讯(记者 孙渤海)6月7日,2021年夏季高考正式拉开序幕,淄博约有2.8万名学子走进全市15个考点,磨砺十二年,今朝终亮剑。

  多部门倡议

  营造温馨优良高考环境

  营造优良的考试环境、守护学子顺利应考,成为淄博市许多部门、单位和市民的统一行动。

  高考前夕,淄博市文明办和淄博市教育局联合发出营造温馨优良高考环境的倡议,淄博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发出高考期间错峰出行文明出行的倡议,使助力高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受疫情影响,今年考生不能实地提前查看考场,淄博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特别汇总了考场平面图,让考生和家长网上看考场,及时了解考场情况。全市教育系统考前对各考点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考场环境、应急保障措施等,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供电部门在5月底就进入了高考保电状态,发电车开进考点,提前排查线路、消除隐患,确保供电万无一失。

  为给考生创造安静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保证高考、中考顺利进行,5月24日至6月16日,淄博市城市管理局开展高考、中考期间噪声扰民专项整治。

  “高考牵动千家万户,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公安、卫健、城市管理、供电等部门及其他社会公益组织等全力保障,共同奏响全社会的‘大合唱’,为淄博考生营造了温馨、安全、公平的考试环境。他们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辛勤劳动,向他们表示感谢。”淄博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

  错峰上下班、绿色出行

  多方合力护航高考

  高考前夕,淄博市部分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下发通知,实行错峰上下班,避开考生赶赴考场的高峰时段,让出快捷通道。许多有车一族选择了骑车、乘坐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为道路畅通助力。

  在各考点门前和附近路口,公安交警全面开启护考模式,以高标准、快速度、暖服务全力排堵保畅、护航高考。

  考点外设立的户籍窗口服务站,为忘带身份证和准考证的考生解燃眉之急。为提高家长防范高考“诈骗陷阱”意识,民警更把宣传展板摆到了路旁。

  淄博市城际救援队、淄博市蓝天救援队、淄博红狼应急救援队等公益力量去了,配合开展交通疏导、维持秩序。还有党员在执勤点竖起了一面党旗,把倾情服务考生和家长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参加淄博市第16届爱心送考大型公益活动的车辆也到了。将学子安全送达,让他们专心赴考,是爱心司机们的共同心愿。

  高考年年到来,温情从未断流。他们守护高考的一幕幕,是这个城市6月最美的瞬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