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弘扬公仆情怀,澎湃红色大巴将走进焦裕禄故乡山东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7 19:02:11


  素有“海岱齐风,大美齐地”之称的淄博,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这里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先进的现代城市交相辉映,铸就了改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城市特质。

  这里同样是一片红色的热土——1924年7月,在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邓恩铭的指导帮助下,经中共中央批准,淄博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中共淄博支部”诞生,这也是山东省内建立的第二个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党支部。两位中共“一大”代表由南湖红船携来的一脉星火,绵延淄博,生生不息,无数动人、励志的事迹也在这一底色下诞生。“一马三司令”的故事口口相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树立起了永不磨灭的丰碑,时代楷模朱彦夫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一脉相承的红色精神让红色文化之树根深叶茂。

  6月8日,澎湃新闻“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红色大巴将走进淄博,感受历史悠久的工人力量,体味这座老工业之城中独特的红色基因。

  淄博是“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山东地区的第二站。本次巡展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指导,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山东能源淄矿集团、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员会、中共淄博市博山区委员会、澎湃新闻联合主办。淄博站活动共设两处打卡点,分别是焦裕禄纪念馆(故居)和淄博煤矿博物馆。

  6月8日上午,澎湃新闻组建的全国巡展红色大巴将先前往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探访“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故居,并在此举行淄博站活动启动仪式。

  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党员干部的楷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它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激励和感染着一代又一代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

  上午活动结束后,全国巡展红色大巴将前往位于淄博市淄川区的淄博煤矿博物馆,探访王尽美、邓恩铭两位“一大”代表工作过的地方。1922年,两位“一大”代表在此成立了山东第一个产业工会,其中展览的内容也是中国早期的工人运动史、中共建党史、中国民族解放史、中国近代北方城市建设开发史、中国煤矿工人艰苦创业史、中国新时期转型发展史的一个缩影。探访期间,淄博市100名优秀党员代表将重温入党誓词,并现场听老党员讲党史,触摸红色脉搏,回忆峥嵘岁月。

  “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活动是澎湃新闻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做的特别策划。该活动将历时100天,重走上海、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北京、淄博、武汉等国内50多个见证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历程的重要城市,再现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

  淄博之后,“建党百年 初心之路”全国巡展活动还将走进山东地区的青岛市和临沂市,继续用脚步丈量红色热土,传承革命精神。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