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淄博市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推动全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08 17:29: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8日讯(记者 王钰程)6月8日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就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优化医疗机构便民服务进行新闻发布。发布会上,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阚金菊表示,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将以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为重点,努力构建功能完善、服务优质、运行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领提升工程。淄博市卫生健康委以点带面、分级分类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带动全市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全面提升,现已建成省级示范村卫生室22处,市级示范村卫生室100处,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实现“村卫生室服务”全覆盖。

  开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创新行动。截止目前,已有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建社区医院,87家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10家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21家镇卫生院被评为“国家级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79家镇卫生院创建为一级标准化卫生院。

  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关于组织选派“业务院长”到基层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遴选“业务院长”到基层任职,截至目前,已有18名“业务院长”工作在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乡镇卫生院。淄博市卫生健康委还以“齐鲁基层名医”选拔工作为契机,树立典型,带动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激励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工作,截至目前,淄博市已评选出13名“齐鲁基层名医”。

  为进一步提高淄博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下一步,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将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不断努力:

  一是加强城市医疗集团和县域医共体建设。以全科医学科建设为切入点,延伸社区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品质。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创新,统筹县域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县乡村卫生健康服务一体化,提升分级诊疗管理水平。

  二是加大对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政策支持力度。探索实行镇卫生院空编即补政策,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需求设置招录条件,对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由政府投资建设公有制标准化村卫生室。

  三是筑牢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全面推进村卫生室产权公有,实行村医“县招镇管村用”招录政策,构建以中心村卫生室为主、一般村卫生室和村卫生室服务点为补充的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规范巡诊工作,加大到村频次,推行“健康大巴”,将偏、远、小村和山区有看病就医需求的患者安排车辆定期接送到医院就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