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软件硬件双强化 仓内仓外双监管 新模式筑牢进口冷链食品专仓监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09 09:03:53


  身着5公斤重的防护服,无论是-18℃还是高温,全身冒汗,一天工作长达10小时……这是山东省淄博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守护者的常态。

  防疫压力日趋严峻,严守进口冷链食品第一道防线,是抗疫工作的重要一环,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的使命担当。

  专仓的“专”字,意味着专门、专业、专一。淄博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下称“专仓”)自2020年12月9日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精益求精”的匠心理念,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定位,以“守住底线,确保零传染”为工作思路,融汇ISO9000管理理念,不断提升专仓规范化建设及运行水平。

  高规格配备驻仓监管队伍

  汗水、耐力、守护……这几个关键词成为这群一线卫士的标签和底色。

  淄博专仓始终把打造一支忠诚敬业敢于担当的驻仓监管队伍放在首位,从思想引导、能力培养、行为规范等不同方面,多措并举,激发了驻仓监管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了驻仓监管队伍的履职水平。

  为了做到队伍专业化,专仓多次邀请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到专仓授课,组织人员到滨州等地参观学习,并充分利用各次检查机会,不断完善提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铁军。

  强化专仓软件和硬件配备

  专业、科学、标准化,这几个标签成为淄博专仓高效运行的基石。

  专仓高效运行的关键,在于专仓长效制度的建设,也在于专仓软硬件层面的高水平供给。淄博专仓软硬两手抓:软件层面,立足专仓标准化建设,将ISO9000管理理念注入到专仓建设中;硬件层面,分区独立,通道独立,人货分离,全程自动、闭环消杀,真正在物理上实现了应防尽防。

  软件建设方面,专仓将ISO9000管理的理念引入专仓体系管理,制定了多项规章制度,如专仓运行工作流程、阳性处置流程、监视工作制度等。硬件方面,淄博专仓建设执行严要求、严建设。租赁乐物公司冷库3000平方米,将进仓区与出仓区分别建成2个院区,形成了单独的专仓出口和入口,封闭运营。无论人与货皆与社会冷库实现完全的物理性隔离,从根本上彻底杜绝存在的传染问题。

  专仓先后购置安装3套货物消杀系统、2套人脸识别系统、2套对讲系统;对专仓的出口和入口都安装了通道式全自动喷淋消毒系统,对进入专仓车辆进行全方位喷淋消毒;监控摄像头实现监控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了专仓监管人员,通过监控系统,全方位监控专仓运行的各个角落,并实现了通过视频随时同专仓工作人员对话,及时准确解决了专仓存在的问题,严防“物传人”。

  强化仓内仓外双监管

  “互联网+监管”、“一货一策”处置办法、双人值班制度……这些都是专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管理经验。

  专仓疫情防控到不到位,核心在于驻仓监管到不到位、监管力度够不够大、监管方式能不能适应、监管措施会不会落地。淄博专仓在监管上下足力气,抓细抓实,抓好监管这篇文章。

  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运用远程控制技术,实施智慧监管、精准监管,在司机未进入专仓之前就已经掌握有关人、货信息,实现了司机全程不下车,达到了过程严管、风险可控。

  实行“一货一策”的处置办法。针对进口食品品种多样的特点,采取一个货品实施一套监管策略的方法,并明确监管要求。

  加强仓内作业人员管理。为防止专仓内发生“物传人”的风险,专仓高度重视人员管理,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方法。专仓内设立仓内管理员与仓外管理员,落实双人值班制度。晚上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仓内作业人员查岗,建立专仓三集中一隔离集中管理住宿群,由驻仓公安部门专门负责并在群内设置人员定位系统,随时掌控三集中一隔离人员的运行轨迹。

  同时,对新上岗人员实行监管与内部两级培训,确保人人按制度办事。仓内作业人员实行双重管理,除运营公司自身的管理外,指定专仓监管人员对其进行管理,做好仓内作业人员班前例会布置及工作结束后的总结点评。打破专仓内部工作壁垒,形成作业区消毒、采样、装卸一盘棋的工作模式,形成工作合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宋树亮 张康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