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打造夜间亮化精品工程 提升广大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6 08:49: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 焦玉涛

  “这些彩灯很漂亮,提升了我们小区的亮度和品味,晚上散步时看着也感觉赏心悦目。”市民王女士在提及北京路上的亮化彩灯时这样告诉记者。

  近日,淄博市中心城区不少市民在途径北京路时,在路两旁的绿化带内看到许多亮化彩灯,有随风摆动的萤火虫灯,耀眼夺目的蒲公英灯,以及美丽大方的郁金香灯,深受市民喜爱。

  记者从淄博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这些亮化彩灯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北京路进行亮化提升改造的成果,同时也是提高淄博城市活力和对外形象以及群众满意度的重大举措。此次亮化设计对标先进城市,聘请了国内顶尖设计团队和施工队伍,从5月份开始,利用1个月的时间,重点提升改造北京路(鲁泰大道-新村路段)、中润大道(北京路-上海路段)、齐盛路(北京路-上海路段)共7公里的沿线两侧绿化、机非隔离带亮化及沿线11个小区、82个单体建筑立面亮化工作。

  据介绍,亮化提升改造坚持“不过度亮化、尽量不扰民”的原则,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系统,道路两侧灯具可通过智能控制系统进行调控,开关灯时间、色彩可以随时根据环境与季节的需要进行调整。灯光控制分为平日模式、节日及周末模式和深夜模式三种。其中,平日模式为周一至周五,亮灯时间暂定为19:30-21:30,建筑灯具仅顶部天际线亮,景观照明灯具全部开启,单色常亮(琥珀金);节日及周末模式亮灯时间与平日模式一致,建筑灯具和景观照明灯具全部开启,彩色进行变换;深夜模式灯光全部关闭。

  家住龙泰苑小区的李先生,每天晚饭后都要到齐盛湖公园锻炼,在端午节期间他发现了北京路两边悄然变化,出现各种彩灯交相呼应,五彩斑斓。走在路上,看到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特别是路口来回晃动的荧火虫灯、蒲公英灯及郁金香灯,更是深受小孩子青睐,市民议论纷纷,对夜间亮化效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我们的城市夜景越来越美了,大家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为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淄博市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充分尊重民意,在灯光调试阶段,多次组织周边社区、物业、居民、沿街商户等不同群体深入调试现场广泛征求意见,并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多次灯光修改,力求把北京路夜间亮化提升打造成群众最满意的民生工程。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