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周村:实施命题式立项监督 解决家长急难愁盼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16 12:07:2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16日讯(记者 阎小雨 通讯员 王娟 盛秦岭)“学校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怎么样,收不收费?”“这个延时服务太好了,解决了我们不能按时接孩子的问题,孩子在学校更安全、更放心,实实在在为我们老百姓减了负!”近日,派驻淄博市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走进正在等待接孩子放学的学生家长中间,详细了解课后延时服务的相关情况。这是该派驻纪检监察组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立项监督的一个镜头。

  今年以来,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立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开展命题式立项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以小切口推动大整治”的思路自主申报立项,针对性地对某一事项或某一领域开展专门监督。监督过程中,与“驻在日”监督、纠治“四风”、以案促改紧密结合相结合,提高监督质效。

  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现场核实课后延时服务相关资料。

  派驻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作为试点,按照周村区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瞄准学校食堂管理、专项资金使用、幼儿园收费、课后延时服务等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以“命题式”立项监督为抓手,开展“短平快”专项监督检查,严查教育系统中存在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我们在工作中发挥‘驻在日’监督和‘命题式’立项监督嵌入深、靶向准的优势,积极争取驻在单位党组支持,瞄准问题所在,双向发力,精准施治。”派驻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明军说。

  在监督过程中,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采用“三调三深入(调阅文件材料、调阅账簿凭证、调阅数据资料,深入工程一线、深入家长群众、深入教职员工)”的方法,开展明察暗访、谈话了解,及时发现问题。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深入工地、操场等施工现场比对,看是否专款专用,有无挪用、挤占专项资金行为;针对课后延时服务,深入补习班、小饭桌和家长中明察暗访,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可能存在的问题。对群众关注的某学校食堂管理方面相关问题,他们先后了解了30多名教师、家长,对比了该食堂7年来承包协议、2年来主要交易数据2万多条……

  据统计,截至目前,周村区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立项监督共发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制度措施不健全、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四个方面20余个问题,发现问题线索3起,立案处理1起,使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人,召开立行立改工作会,并举一反三,从面上督促全区教体系统所属单位、学校健全、完善各项制度11项,自查自改问题80余个。

  据悉,围绕养老社保和就业创业扶持等领域政策执行情况、不动产“登记难”“办证难”问题、民政临时救助资金的使用情况及网络餐饮服务、农村、未成年人食品安全领域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等群众反映7个方面的热点问题,淄博市周村区纪委监委下属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分别立项,正在有序推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