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 淄博首家人民法庭“肩并肩”诉讼服务站启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30 10:40:0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3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琦)29日下午,博山区人民法院在开发区(域城)法庭、崮山法庭设立的诉讼服务站先后揭牌启用,率先成为全市首家法庭诉讼服务站,标志着法院“一站式”服务延伸到了人民法庭。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博山区人民法院对实践活动进行了专题学习部署,以最高政治站位、最硬工作作风、最强工作措施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两个法庭诉讼服务站的揭牌启用,便是博山区人民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又一具体实践。

  博山区人民法院开发区(域城)法庭诉讼服务站揭牌启用。

  诉讼服务站的设立有效延伸了诉讼服务半径,可以帮助有需要的群众实现立案、查询、阅卷、保全、鉴定、申诉等多种诉讼需求,诉讼服务站功能齐全,为偏远辖区群众打破了距离的障碍,无需“城郊来回跑”,诉讼服务事项便可在法庭诉讼服务站就近办理、一次办结、全流程服务,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打通了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诉讼服务也由原来的柜台式“面对面”服务成为敞开式“肩并肩”帮办,从细节彰显温度,真正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让简单服务场所成为“温馨的家”。

  博山区人民法院崮山法庭设立的诉讼服务站。

  当天下午,博山区法院于杨法官工作室新址也正式揭牌启用。新址独立于交警大队事故处理科,更方便群众上门咨询办事;审判服务空间更大,提高了接待人数并让上门当事人有了更好的服务体验;科技服务配置更强,设立了标准化科技法庭,升级硬件设备配置,为当事人领取判决书、调解书实现立等可取,确保整个流程取得实效;一站通办模式更优,工作室仍然通过跨部门、跨行业的资源整合,实现进一个门办全部事,避免“进多个门、找多个人、跑多趟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