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徐华谱:一生戎马祝祖国永远昌盛

来源:鲁网

2021-06-30 08:33:32


  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本色不改继续谱写精彩人生。

  为充分展示淄博老退役军人优秀品质、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关心爱护老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鲁网淄博频道联合推出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陆续刊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事迹系列报道。

  鲁网6月28日讯(记者 陈珊珊 庄家丽 韦学婷 通讯员 魏家凯)徐华谱,男,1930年2月28日出生,山东省威海市徐瞳村人。1945年6月参军入伍。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首批部队入朝参战,1954年转业淄博供电局,1990年离休。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海警卫营、27军79师(原九纵25师)任职。历任战士、班长、警卫员、排长、代理连指导员等职。参加过莱芜、孟良崮、南麻、临朐、范家集(三户山)、周村、维县、济南、淮海、渡江、上海、抗美援朝第二战役、第五次战役,战斗百余次。

  1949年4月在渡江战役中荣立一等功一次,在范家集(三户山)、抗美援朝第五次战役中荣立二等功二次。在莱芜、白马关、孟良崮、济南、维县、淮海、上海、南麻、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中荣获三等功九次,师团通令嘉奖各一次,团练兵模范一次,四等功若干次。在经历的战斗中先后六次受伤,伤了十多处。1951年在朝鲜第五次战役中因腿部受伤转送回国治疗后离开原部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