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张店推出主题式“一件事”套餐服务 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一件事”联办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6 08:39: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5日讯(记者 赵志斌 刘文思 通讯员 王晨 韩冠宇)就业、失业、退休,这三大项业务的办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为了方便群众,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淄博市张店区实现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三个阶段“一件事”联办。“方便,高效!”今天,办完业务的田先生对记者说。

  “之前需要去人社和医保两个部门窗口排队办理,大半天才能办完,今天来到张店市民中心取号的时候,帮办服务人员告诉我只需要去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办好,全程十几分钟,省了很多时间!”7月1日,办完业务的田先生给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以往,办理参保业务要分别跑人社局、医保局取两个号、排两次队、提交两次材料;办理退休业务要分别跑人社、医保、公积金等多个部门,来回往返多次才能办妥退休手续。改革后,“就业参保一件事”一次就能办好。截至目前,办理业务200余件,平均办理时长为11分钟,比改革前整体流程(平均约30至40分钟)压缩比超过70%,重复性材料一次提交,材料压缩62.5%,大大提高了效率。

  生、婚、住、死,是每一个人在个人全生命周期内都会经历的重大事件,其中任何一个环节,以往都要跑多个部门单位,填写多张表格,提交多份材料才能办好。张店区实现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三个阶段“一件事”联办,即部门实现信息无缝连接,群众在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理一揽子事项。

  为让群众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张店区围绕就业、失业、退休等个人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开展主题式“一件事”服务,在张店区落地3个“一件事”套餐。通过梳理整合个人高频办理事项,发布“一件事”清单,以事项为基础,优化场景集成服务,将“一件事”办理的多个事项和环节整合,设置政务服务专窗,线上实现“一网通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多种应用场景的办事需求。办事人只需要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办理,不用再像以往那样跑多个部门、排多次队、提交多次申请。

  办事人的需求就是政务服务改革的努力方向。接下来,张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完善推进“一件事”服务改革,致力用更优质的服务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