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孙广瑞:七次申请入朝作战 伟大精神历久弥新

来源:鲁网

2021-07-05 16:53:15


  编者按:他们,从战火硝烟中走来,从铁血军营中走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叫退役军人。他们,生于不同年代,但一声“老兵”,就能激活魂魄和血脉。

  昔日,他们立功军营,在千锤百炼中铸就了钢筋铁骨;如今,他们脱下军装,本色不改继续谱写精彩人生。

  为充分展示淄博老退役军人优秀品质、良好的精神风貌,进一步营造关心爱护老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即日起,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鲁网淄博频道联合推出淄博老退役军人事迹展,陆续刊登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老退役军人事迹系列报道。

  鲁网7月2日讯(记者 庄家丽 韦学婷 通讯员 魏家凯)孙广瑞,男,1931年12月出生,汉族,山东菏泽人,195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4月入伍,1978年10月退伍。参加了解放南昌、赣州、韶关、广州、茂名、廉江、合浦、钦州、南宁、文山、蒙自等城市的战斗。

  朝鲜战争爆发后,他连续七次写申请书,终于被批准入朝作战,并任志愿军某部卫生班长。1952年10月参加了上甘岭等著名战役,历时43天,在敌人的炮火和飞机轰炸下救护伤员。1954年12月,被志后二分部授予三等功。1956年2月,朝鲜下了一场百年不遇的大雪,院长命令孙广瑞为尖刀组组长,去20里路以外的列车上救护伤病员,孙广瑞用自己的身体爬出了20多里的一条“路”, 其他医护人员跟进,最终达到目的地,军医护士们立即蹬上列车治伤看病。这次突击救护,孙广瑞受到二分部的通令嘉奖。

  孙广瑞军旅生涯30多年,立过战功,得过勋章,出席过志愿军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回国后在解放军第一四八医院内一科任政治教导员,平时三等功2次,1978年转业到淄博市周村文化馆任书记、馆长、副研究员。1992年离休后,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成为周村区关工委五老队伍里年龄最大、工作最忙的五老志愿者。2020年春,在全国“抗疫”斗争中,他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战士,不仅捐款2000元,还不顾89岁的高龄,又创作了童话剧《罪人》、对口数来宝《战疫情》、戏曲《妈妈的骄傲》三部文艺作品,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褪色军人风采。荣获2020感动淄博人物。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