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雷雨接连“刷脸” 高温再来“接班” 淄博将迎连续雷雨天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6 08:43: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5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刘芳)连续雷雨天气要来了,高温天也不远了。根据预报,未来4天淄博每天都有雷雨或阵雨天气,气温稳中有升,9日—11日将迎来连续高温天。

  根据淄博市气象台最新预报,6日—7日,淄博天气多云,局部分散性降水,最高气温33℃;8日—9日,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34℃升至35℃;10日,天气好转,最高气温36℃;11日—12日,可能有降水,其中11日最高气温36℃。具体预报为:6日,多云转阴局部雷雨或阵雨,南风转东南风2~3级,24~33℃;7日,多云转阴局部雷雨或阵雨,南风转北风2~3级,23~33℃;8日,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南风转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9级,24~34℃。 

  强对流天气多发,如何防范、应对?

  淄博于6月上旬正式入夏后,多次出现强对流天气。从入夏到现在,气象部门已发布多个强对流预报、降雨预报和雷电预警等。强对流天气多发,我们应该如何防范、应对?气象专家提出了专业建议。

  何为强对流天气?

  据淄博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强度剧烈,常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冰雹等剧烈对流性灾害的天气。强对流天气空间尺度不大(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生命周期短暂(有明显突发性,约为1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1小时),却具有极强的破坏力,是人们不得不防的灾害性天气。

  强对流天气的成因是什么?

  在成因上,强对流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产生的天气现象,最典型的就是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

  “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当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收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专家表示,近地面较热的空气在浮力作用下上升,并形成一个上升的湿热空气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的水蒸气就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滴开始聚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这也是夏天雷雨不像春雨那样细雨绵绵,水滴较大的原因。

  夏天常有强对流天气,但当强对流天气出现时,并不意味着一定有冰雹。冰雹的形成需要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空气的垂直上升要高,二是高层要有冷空气影响,二者缺一不可。

  如何防范、应对?

  就如何防范、应对强对流天气,专家建议,要关注当地气象部门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发生强对流天气时最好减少户外活动,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

  有雷雨时,人尽量不要在室外逗留,不要靠近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躲雨;雷雨天气时在高山顶上不要开手机,更不要打手机;不能用有金属立柱的雨伞,在郊区或露天操作时,不要使用金属工具,如铁撬棒等。

  有大风时,要加固围板、广告牌、棚架等临时搭建物;机动车和行人应减速慢行,注意观察。有冰雹时,户外行人要立即到安全的地方暂避,妥善保护易受冰雹袭击的汽车等室外物品或设备。

  短时强降水会带来地表径流量的激增,容易造成城市内涝,在地质条件较为脆弱的地区易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

  遇到短时强降水时,在户外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要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汽车在低洼积水处熄火时不要在车上等候,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 相关新闻

  预计7月有2至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

  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本报综合消息 7月5日,中国气象局举行2021年7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介绍了6月全国天气气候特征和7月气候趋势预测及防汛减灾建议。预计7月份有2至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6月强对流天气多发

  王志华指出,6月全国平均气温20.8℃,较常年同期偏高0.8℃,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平均降水量91.5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8%。全国天气气候总体呈现以下特征:

  暴雨过程频繁。江南、华南等地暴雨天气较为频繁。6月1日,惠州龙门龙华镇最大3小时雨量400.9毫米,突破广东省历史极值。6月26日至7月1日,南方出现了最强的降雨过程。

  强对流天气多发。6月1日—3日,东北、华北、黄淮出现雷暴大风天气,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尚志市、阿城区出现龙卷风(1日),造成人员伤亡。6月25日—26日,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北部等地飑线过境,出现雷暴大风、冰雹,最强小时雨强达88.4毫米,其中6月25日14时至15时,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出现龙卷风。

  西南地区旱情缓解。6月上旬和下旬,西南地区东部和华南出现明显降水过程,旱情缓解,但云南西部、四川东南部、重庆南部、贵州北部和西南部等地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干旱持续。

  中东部出现区域高温。6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出现4次阶段性区域高温天气过程,发生在4日—8日、14日—21日、19日—24日和26日—30日。其中4日—8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及湖北西部、陕西东南部等地出现的高温过程范围广、强度强。河南博爱和焦作、河北任县、陕西白河等多地日最高气温超过40℃。

  预计7月

  有2至3个热带气旋登陆

  在7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及防汛减灾和农业生产建议方面,王志华称,预计7月,东北、内蒙古东部、华北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需防范暴雨洪涝及强降水引发的次生灾害。西南地区、西藏东部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需预防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预计7月份有2至3个热带气旋登陆或影响我国沿海地区,需防御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

  预计7月份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偏高,高温(≥35℃)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有阶段性高温热浪,需注意高温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做好防暑降温的供电应急准备工作。

  全国大部农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多,水热条件对作物生长发育总体有利。

  此外,7月份,各地高校、中小学生陆续放暑假,外出旅游人员增多,特别提醒要关注各地强降雨和高温等高影响天气预报,并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南方高温天气多,需做好电力供应和高温中暑人员增多的卫生应急准备等工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