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百年盛典里 有咱淄博人的忙碌身影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6 08:54:58


  李英启在会场拍照留念。

  田威在会场拍照留念。

  岳天舒在会场拍照留念。

  在7月1日隆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有一些淄博人忙碌的身影。为了庆祝大会的圆满举行,他们在集训的3个月里付出了无数汗水。

  何其有幸!再接“国家任务”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7月1日上午,天安门广场上,在14名合唱团分指挥引领下,3000名合唱团成员唱出了整齐划一、响彻天地的歌声,拉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暖场歌曲的序幕。

  在中心表演区的指挥台上,一位英气勃发的男指挥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来自淄博市淄川区的李英启。这也是他继担任“2019国庆70周年阅兵式”天安门广场合唱团分指挥以来,第二次承担国家级指挥任务。

  “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挥动双臂,绽放青春,这对我来说何其有幸!”7月2日下午,李英启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他坦言,除了感到幸运外,置身现场,当空中飞行编队从头顶上划过、三军仪仗队昂首走来时,自己深深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一股发自肺腑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年28岁的李英启是首都师范大学合唱指挥专业研究生。今年4月份,李英启开始参与集训。每天早上先进行两公里的跑步训练,锻炼体能,还要练习臂力,“端起双臂、挺直腰板、表情放松”,这样的训练每次最长要持续30分钟,并且还要做到和其他分指挥协调一致。

  在经历了3个月的集训之后,李英启再一次站在了天安门广场分指挥台上,成为中心表演区14名分指挥之一,并圆满完成了任务。

  机会难得!通过全军选拔

  《唱支山歌给党听》《社会主义好》《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位于广场中央的联合军乐团演奏了一曲曲赞党颂党的精彩乐曲,军乐雄壮,令人振奋。这些乐手中,有位帅气的小伙来自淄博市桓台县,他名叫田威。

  2019年,田威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火箭军某部的一名战士,后经选拔加入军乐队。火箭军某部共选拔23名队员参加庆祝大会乐曲演奏,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加上素质过硬、有责任心、有担当,田威通过全军军乐骨干选拔,获得到天安门参加庆祝大会演奏的机会。3个小时里,田威与同伴们一起,在庄严神圣时刻演奏出时代最强音。

  广场献词!先让21人整齐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天安门城楼前的千人献词团备受瞩目。站在献词方阵队伍第五列第八排的是淄博市桓台县姑娘岳天舒。

  岳天舒是桓台一中毕业生,现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是此次千人献词团北师大21名学生的领队。千人整齐从21人的整齐开始,有着十几年主持经验的岳天舒不仅是北师大主持人协会会长,也是这21人的训练负责人。

  岳天舒与同学为这5分多钟的呈现,准备了整整3个月,200多个小时。3个月来,他们每周二、周四晚训练两小时,周六训练一整天,打磨发音、训练形体。

  从校内练到多校练、千人练,从北师大辗转到偏远郊区,从中午训练到晚上11点甚至凌晨两三点……岳天舒在这200多个小时后有了答案,“我做好准备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甜 通讯员 桓融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