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追寻祖父革命足迹 讲述照片背后故事 王尽美之孙王军参观“百年之光”主题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9 08:36: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8日讯(记者 韩凯 通讯员 刘莲静)7月8日,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孙子王军来到淄博市博山区颜神古镇,参观“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他循着当年祖父的足迹,先后参观了聚乐村、沙子顶煤井旧址。参观过程中,他讲述了王尽美那张广为流传的照片背后的故事。

  7月8日上午,在淄博市博山区颜神古镇,“百年之光——党领导中国(淄博)工业百年”主题展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的孙子王军。淄博是祖父曾经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王军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只是从未踏足这里。此次受邀来淄博参观展览,也算帮他达成了一个心愿。

  在参观过程中,王军指着祖父那张广为流传的照片(左图)讲起了故事。这张照片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是王尽美仅存的一张照片,拍摄于北京。当时王尽美已经是一名职业革命家,常年在外奔波,与家人聚少离多。为解家人的思念之苦,王尽美于1923年拍摄了这张照片,并托人带回老家交给母亲。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为了保存好这张照片她想了不少办法,但总是觉得不保险。最后,她发现家里的泥巴墙上有个破洞,于是把照片包好放进洞里,再用泥巴封住洞口。

  这一藏就是20多年,直到1950年,中央领导指示山东省注意收集好王尽美、邓恩铭等革命烈士的遗物。当工作人员找上门时,王尽美的母亲才想起了藏在墙里的照片,赶紧取出来一看,已经残破不堪。工作人员将照片带到济南当时最好的照相馆,请人进行了修版、翻拍、放大,最终才有了这一广为流传的照片。

  目前,这张珍贵照片被收藏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档案编号为001号。

  王军是王尽美大儿子王乃征之子。王乃征是一名军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最后定居在东北。目前王军和家人生活在辽宁,已经退休的他还在搜集有关祖父的资料,希望把祖父的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当天下午,王军又先后参观了聚乐村和沙子顶煤井旧址,分别为当年王尽美发表革命演说的地方和到矿区宣传革命思想的地方。王军还被博山中学聘请为校外辅导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