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司法服务“小切口”撬动惠民利民“大变化” ——淄博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活动侧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08 16:22:4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李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自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淄博市两级法院坚持便民、为民、惠民宗旨,以“十百千”专项行动为抓手,精心打造诉讼服务“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不跑”、诉源治理“湖田模式”等“淄博法院品牌”,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用爱民实践具体成效书写好司法为民新时代答卷。

  换位思考+下沉基层 精准“把脉”群众需求


  “假如我是当事人,我最想要的就是公正,一个普通的案子对我来说,是一家人的大事和重点,一个人打官司全家甚至全村的人都在看着,是真的拖不起,我需要能够真正信任法官。”新年刚过,淄博两级法院就掀起了“假如我是当事人”讨论高潮,以法官沙龙、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引导干警进行讨论反思,从当事人角度出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当事人最期待的沟通方式和最认同的裁判理念来改进日常工作,全心全意为当事人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已在该市法院开展了70余场。

  思想的转变带来行动的高效。淄博中院把今年确定为“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扎实推进全领域繁简分流、全流程快慢分道、全方位轻重分离,坚决抓好一审、二审、再审全节点服判息诉、全过程释法明理,以司法规范化促进为民实践的实效化,审判质效得到了明显提升。1—6月份,全市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70%,平均办案天数38.47天;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2.87%,服判息诉率94.63%,平均办案天数仅17.73天,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法院审判的高效、公正。

  为更精准“把脉”群众司法需求,在群众口碑中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成效,淄博法院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一把手”亲自带队到淄川区双杨镇赵瓦村随机入户走访10户村民,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子女上学就业、生活中的困难等,面对面征求百姓的实际司法需求。在“一把手”带动下,全市法院干警积极下沉基层、深入一线,走进律所、社区、村镇、企业听民意、找差距,发放征求意见表350份;同时,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先后多次召开“开门纳谏座谈会”、“向党和人民报告”机关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以及社区群众代表等328人参加,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400余份,真正做到让群众参与、由群众监督、受群众评判。“提出建议的当天,我就收到了相关部门的回访和答复,真心为咱们法院的效率和认真负责点赞!”不少群众在法院微信下面留言赞叹到。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为了让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淄博两级法院组织开展“院长大接访百日攻坚”活动,202名院领导每日轮流到各法院接访室值班,面对面接待来访群众,集中解决当前发生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及时把纠纷化解在萌芽、把矛盾消灭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截至目前,累计接访623案678人,化解信访矛盾210件。

  便民司法+雷霆执行 优化环境服务发展

  “给你们添麻烦了,太谢谢了,要不是互联网开庭,我都不知道怎么带着我爸去开庭!”被告人赵某的女儿在电话里一遍遍向法官说着感谢的话。原来,在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中,被告人赵某因头部受伤被送往院住院治疗,出院后经鉴定,赵某脑外伤致精神障碍,评定为七级伤残。沂源法院承办法官考虑到被告人的精神状况,无法到庭参加诉讼,就把法庭“搬”到了互联网上。案件审理结束后,“旁听”的群众家属纷纷表示:“在家里也能开庭,这在以前可不敢想象。”

  这只是淄博法院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淄博法院利用互联网优势,大力推广“移动微法庭”、“一案一群聊”办案模式,让群众足不出户实现案件的质证、开庭,享受便利司法。同时,积极打造“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中心,并把“一站式”诉讼服务延伸到人民法庭,有效延伸诉讼服务半径,帮助群众实现立案、查询、阅卷、保全、鉴定等多种诉讼需求“一站集办、指尖自办、网上通办”,为偏远辖区群众打破距离障碍,无需城郊来回跑。诉讼服务也由原来的柜台式“面对面”变成了现在的敞开式“肩并肩”,真正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让简单服务场所成为“温馨的家”。今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网上立案49479件,互联网开庭2807件。积极开展“当事人只跑一次、最好一次不用跑”活动,在全市两级法院及28家人民法庭分别组建“上门诉讼服务队”,及时上门提供立案、鉴定、保全、申诉等诉讼服务,目前已开展活动50余次。

  为了让群众的胜诉权益尽早兑现,更好发挥执行工作保民生、促发展的职能作用,5月13日起,淄博两级法院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执行行动,并于每周五统一开展执行积案专项清理“雷霆行动”,通过强化执行力度形成强大震慑,维护群众权益,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借助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体,淄博法院第一时间公布了《关于依法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的通告》,对作为被执行人的360名个人和85个单位进行了公开曝光,敦促他们10日内到执行法院诚信履行法律义务,并公布了全市各法院的地址和电话,受到广大网民广泛好评,纷纷为法院勇于担当、严打规避执行行为的果断措施点赞。截至目前,共组织集中执行行动46次,拘传75人次,拘留73人次,执行完毕案件121件,达成和解案件81件,执行到位金额2264.3522万元,有40个被执行人主动联系履行义务。

  多元解纷+无讼创建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诉源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有效途径。淄博两级法院坚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法治融入基层,积极助推完善“党政主导、综治协调、源头防范、诉非联解、多元共治、司法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诉源治理工作取得实质进展。张店区法院诉源治理“湖田模式”便是其中一个典型:前期,某市级银行有近3000件信用卡案件拟进行诉讼,张店区法院及时与该行对接,从发卡程序、业务质量、向上级行提出司法建议、多部门联动化解等方式,在诉前妥善化解纠纷。这种“亲情化解、村居协调、镇办参与、部门指导”的方式,积极融入辖区社会治理、突出抓好“板块”诉源治理,主动做好“案件大户”纠纷化解,以最近距离、最佳方式为辖区群众实质性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已现场排查化解群众反映问题230余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87件。

  类似的品牌还有很多:沂源法院打造中庄镇果品纠纷治理模板,242件涉果品买卖、仓储合同纠纷中,仅4件进入诉讼程序;周村法院王村法庭加强与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协调联动,4月份以来发现的23件矛盾纠纷全部诉前化解;博山法院揭牌成立全市首家家事纠纷调解室,诉前调解成功案件51件,诉讼结案149件,服判息诉率达98.66%,调解率达70.47%,实现了零信访、零投诉、零安全事故;淄博中院创新“万人成讼率”指标计算方式并推动纳入平安淄博建设考核,设立诉前调解委员会,招聘30名调解员,建立“调解一速裁一精审”全链条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体系……每一项举措、每一个品牌的背后都昭示着淄博两级法院以民为本、爱民惠民的宗旨和情怀。

  生动普法+现场答疑 引导群众尊法用法

  抖音平台上,一则题为“弟弟借钱替将被拘传的哥哥还钱”的短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600万次并登顶抖音同城热搜排行榜。点开一看,原来是淄博市临淄区法院执行行动短视频。淄博法院开展执行“雷霆行动”当天,山东卫视《一切为了群众》《生活帮》栏目记者对执行行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并通过《快手》《抖音》等客户端现场连线直播,观看群众超过100万。这种形象化、视觉化的普法宣传,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淄博两级法院积极组织省级以上重点媒体“基层法庭行”主题宣传活动,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法庭在身边”特色法庭直播、“雷霆行动”专项执行直播等载体,满足多元司法的同时,也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了普法宣传的效果。特色法庭直播首站选取周村区南营法庭“微法庭”庭审,观看群众达8.45万人。同时,组织干警进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送法下基层”活动10余次,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排解法律难题,面对面提供司法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正司法的力量和为民司法的温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