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擦亮淄博名片 唱响时代强音 为提升淄博城市品质活力贡献宣传力量——专访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

来源:鲁中晨报

2021-07-09 08:38:05


  近日,淄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升城市品质活力的行动方案》,提出从八个方面47个项目集中发力,着力提品质增活力,细化责任清单,以“项目化”“清单化”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淄博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追求的城市,我们将围绕重塑淄博城市形象,着力在城市营销推介上提品质增活力,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淄博、推介淄博,吸引更多人来淄旅游、就业、生活。”近日,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新胜就该项工作接受采访时说。

  锚定淄博城市定位,高点高标制定城市形象规划。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省委对淄博发展提出要取得“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为淄博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对标市委城市发展新战略,精准定位新时期淄博新形象,综合历史文化、发展层级、产业结构、地理区位、风土人情等要素,制定未来10年乃至20年的城市形象营销规划,对宣传策略、营销方式、推进阶段等进行深度谋划,为塑造淄博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新形象绘就宣传蓝图。

  构建品牌营销系统,开展追赶式城市营销。聘请市场化城市营销专业团队,进行高端策划,构建立体式城市品牌营销系统。制定专项奖励政策,着眼宣传实效,突出影响力评估,给予“真金白银”补贴,塑造现代城市、品质城市、活力城市品牌。充分调动各级媒体积极性,激发开拓性与创造力,形成百花齐放的宣传营销局面。邀请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主流媒体、网络媒体、新媒体、自媒体,积极利用新兴传播媒介,大胆采用新技术,推出特色专题片、系列短视频、主题报道等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宣传产品,提高在各级媒体的曝光度,形成持续性传播热度。建设淄博英文网,面向海外广大国家和地区搭建淄博市对外宣传平台。“淄博发布”“文明淄博”“文旅淄博”等政务新媒体账号联动,强化议题设置能力和宣传策划能力,不断扩大影响力。广泛参与城市形象推广、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参与“中国·山东故事”形象推广、“感知山东”文化交流活动,在更高平台唱响淄博声音。

  擦亮魅力城市名片,全面推广“品质活力”城市形象。完善新闻宣传策划机制,发挥市委重大宣传策划核心组作用,提升选题策划能力。优化整合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客户端等传播平台,发挥各级融媒体作用,形成立体化传播矩阵,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产品形式,围绕品质活力城市建设主题,组织开展“新经济品牌城市”“全域公园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书香淄博”“活力多彩”城市等主题宣传。大力打造“政务类视频公众账号传播矩阵”,创作生产一批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的优质视频作品,做大做强宣传淄博的正面声音。组织召开“政淄博·正能量”创作者大会,有效提升本地政务类和自媒体抖音号的运营水平。举办抖音大V线下采风活动,拍摄推出一批优质内容,在抖音平台分发推送,增加优质稿件供给。制作《今日淄博》《玩转淄博》《投资淄博》系列宣传画册和新版城市形象宣传片,重点突出城市活力度、时尚度元素,为提升淄博城市品质活力提供新的优质宣传载体。

  策划打造特色品牌,生动讲好“淄博故事”。围绕“品质活力”城市品牌定位,策划系列大型创意活动,面向社会征集见证城市发展历程的视频、图片、家书,生动形象地讲好“淄博故事”。积极承办中国好声音2021“多彩活力 唱响淄博”淄博赛区海选、快乐阳光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大赛淄博选拔赛,主办2021淄博原创音乐扶持计划暨原创音乐颁奖盛典等活动。推出“百年梦想·淄博绽放——2021时尚音乐盛典”,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流量综艺活动。以优秀文艺作品提升城市影响力,围绕齐文化、聊斋文化、陶琉文化、丝绸文化等文化资源及焦裕禄、朱彦夫等先模人物,精心打造《我的父亲焦裕禄》《绿水青山带笑颜》《牛头不对马嘴》《永恒的使命》等一批影视、歌舞精品力作。制作推出大型文献纪录片《淄博百年党史》,系统梳理百年来淄博党的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成立的重要组织机构、召开的重要会议以及有较大影响的英雄群体和英模人物,系统展现淄博历史底蕴与蓬勃活力。

  李新胜表示,城市品质是城市发展质量、精神品位的统一体,代表城市的区域聚合力和综合竞争力。品质活力淄博是全市人民共同聚力打造的城市名片,为提升淄博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接下来,将推动宣传文化系统一切资源向重点倾斜、一切力量向重点集中、一切工作向重点突破,用情用力用心宣传推介淄博,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活力提升,为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贡献宣传力量!  杜清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