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满军接听12345问题办理情况公布 化工异味、粉尘污染等问题都有回应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15 08:55:16


  高青县市民反映:黑里寨镇黑里寨村北侧禾富农业有机肥有限公司外排污水并将牛粪存放在公司外面,异味扰民且导致河水发黑,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青分局责令淄博禾富农业有限公司立即对露天堆放的牛粪进行全面覆盖,设立围挡防止牛粪和粪水流散。并要求企业停止接收牛粪,对堆存牛粪进行生产消耗,限期15日内完成,其间增加除臭剂喷洒频次,减少异味散发。

  沂源县市民反映:近期每天晚上10点左右历山街道润生家园南侧有化工异味,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环境监察人员采取晨查、夜查和不定期检查的形式对山东瑞丰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北厂区和山东鲁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玄武岩分公司两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现场检查时,两家企业的污染防治设施均正常运行,由于天气炎热,生产车间门窗密闭不严,存在轻微异味。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责令两家企业对存在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生产时关闭车间门窗,同时加大对该区域的检查、巡查力度,发现问题依法及时查处。

  博山区市民反映:建议对淄博市重污染企业进行排查,不达标的予以关停。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十三五”以来,淄博市始终坚持以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改善为核心,制定出台了一大批行之有效的治理举措,淄博市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改善,PM10平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42.9%,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39.2%,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1位。

  2021年3月,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对全市重点排污单位进行摸底排查,确定了2021年全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并进行了信息公开。3月份起,先后开展了9轮VOCs执法帮扶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企业组织整改,涉嫌环境违法的,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抓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治理,强化对石油炼化、化工、制药等重点行业企业管控,加大企业源头替代、无组织收集、治理设施升级改造等整治力度;推进工业炉窑和工业企业扬尘精细化管控,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深度治理,持续推进“以克论净”检测,倒逼企业强化扬尘管控;做好PM2.5和臭氧(O3)协同防控,利用专家团队力量,加强对淄博市大气形势的研判分析,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临淄区市民反映:敬仲镇李家村南侧垃圾发电厂夜间排放臭气、灰尘,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群众反映的垃圾发电厂为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接到群众反映后,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立即对该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该企业环保设施正常运行,现场未发现排放异味和灰尘问题。但此前执法人员巡查时曾发现存在个别垃圾运输车辆密闭不严、少量垃圾渗滤液洒漏、车间顶部密闭不严、异味散发的情况。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责令企业作如下整改:一是设立垃圾车检查点,加强对垃圾运输车的密闭监督管理,杜绝垃圾渗滤液洒漏;二是8月31日前完成2号炉车间大包密闭工作,并在原有干化系统两套等离子除臭设施基础上再增加一套设施,增大臭气处理富余量,减小异味散发;三是建设卸料平台栈桥密闭走廊延伸工程并加装一道密闭的进出车辆通道门,确保卸料平台臭气不外溢。

  高新区市民反映:凤凰镇南金村东侧的联兴碳素厂夜间生产化工原料,粉尘污染严重,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经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与高端装备中心工作人员现场核查,联兴碳素厂已关停多年,北金村一村民临时租用厂房一个车间存放建筑施工物料,现场发现车间西侧少量物料露天堆放,淄博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当场要求当事人清理露天堆放的物料,目前已清理完毕。

  沂源县市民反映:鲁村镇鲁村煤矿有限公司院内石料加工厂排放污水;加工石料噪音及粉尘污染严重,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沂源分局执法人员会同鲁村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群众反映的企业是沂源富泰建材有限公司,经核实,该公司因经济纠纷,自6月28日断电停产至今,现场没有生产迹象,未发现排放污水和噪声、粉尘等问题。经与投诉人沟通,投诉人又反映该公司前期向舍庄村排放污泥的问题,经调查核实,该公司曾委托舍庄村村民对该公司产生的淤泥进行处置,村民将淤泥用于垫地使用。沂源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公司垫地淤泥进行了检测分析,检测结果未发现该公司淤泥中存在有毒有害成分。

  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市民反映:罗村镇东官矿粉厂加工磨石灰,粉尘污染严重,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经核实,被投诉企业为淄博东官矿粉厂,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同南定镇政府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检查,未发现粉尘严重问题,但发现车间地面有少量积尘。淄博市生态环境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当场要求淄博东官矿粉厂严格执行环评审批意见及排污许可制度,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及时清理地面积尘。

  临淄区市民反映:金山镇韩家村西南侧化工园区南侧正在安装石头粉碎机,认为机器启用后会产生严重的粉尘,影响大武水源地水质,要求核实化工园区南侧的石头粉碎机是否有审批手续。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经查,市民反映的问题为淄博九顶矿业科技有限公司临淄区南部矿山区废弃矿坑(北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11月9日通过审批。该公司破碎筛分工序、凿岩工序、穿孔凿岩工序、爆破工序、铲装工序、运输工序均配备粉尘治理设施。淄博市生态环境局临淄分局要求淄博九顶矿业科技有限公司落实环保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审批要求组织建设施工,施工时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同步正常运行。

  博山区市民反映:城东街道办事处良庄村珑山社区附近夜间有化工异味,疑似附近工厂偷排,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执法人员会同城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调查巡查,珑山社区南侧及东侧区域多为居民区,主要为珑山社区及良庄社区居民楼,现场未发现化工异味问题。

  博山区市民反映:石马镇蛟龙村北侧长运钙业环保窑除尘设施不健全,粉尘污染严重,要求查处。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回复:淄博市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执法人员到山东长运钙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公司因生产原料(石材)短缺,处于停运保温状态。该公司配备污染防治设施包括脱硫、脱硝设施各1套,布袋除尘器2套,与环评一致。下一步生态环境局博山分局将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加强管理和污染防治设施维护,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刘文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