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防御台风“烟花” 淄博城管发布重要提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7 16:37:14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预计7月29日从鲁东南进入山东省。受其影响,28至30日,全省大部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或特大暴雨,阵风达11级。本次台风过程威力强、影响大,7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山东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压实责任落实措施确保安全度汛的紧急通知》,要求全面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淄博市城市管理局重要提示如下:

  一、行车安全防御

  1.遇有暴雨,尽量避免行车。暴雨中行车,应低速档缓慢行驶,及时打开雨刮器、警示灯、防雾灯。

  2.密切关注防汛警示标志,遇有前方积水或交通管制路段,应绕行其他道路。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变道时多观察,注意路面积水及井盖、井篦是否移位或缺失。

  3.切忌冒险涉水,水深未知路段应绕行,不可盲目强行通过。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避让运送失险、救灾物资车辆和抢险、指挥车辆。

  4.车辆误入较深积水区,如水深超过排气管,应低档行驶,提高引擎转速,稳定油门,保持行车速度,过水后,要留意制动性能是否有效。车辆进水熄灭后,切勿试图启动发动机,设法将车推到安全地带,避免影响其它车辆通行,第一时间报警求助。

  5.停车避险的时候,不要打开车内空调。试验结果显示,车辆落水后立即打开车门逃生是最直接、快速的自救方法。

  二、行人安全防御

  1.雨中行人应尽量不再赶路,并尽快到地势较高的建筑物中暂时避雨,不要在涵洞、立交桥低洼区、较高的墙体、树木下避雨。

  2.时刻注意路边防汛安全警示标志,不要靠近路沿石行走,避免掉入缺失井篦的收水井。

  3.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电力线及其附近的树林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经过积水地区时,发现有电线落入水中,必须绕行。

  4.乘坐电车请注意:在站台上有序排队等候,车辆进站时勿拥挤;车辆进站后,未开启车门前切勿与车身发生接触;发现车辆漏电,听从驾驶员指挥,原地不动,由驾驶员断电后,有序离车,下车时应双脚同时落地(避免跨步电压作用使人身触电)。

  5.骑自行车注意观察,缓慢骑行,遇见情况早下车,尽量避开有积水的路面,避免水下障碍物或坑陷。

  6.发现有人需要帮助或救助时,应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实施,切忌盲目施救。

  三、雷电天气安全预防

  1.应当避免到易受雷击的楼顶、房顶等地避雨,不要在树下停留避雨;暂停高空作业。

  2.外出行人应就近寻找安全处躲避,当闪电几秒钟内听见雷声,应停止行走,两脚并拢下蹲。

  3.人在遭受雷击前,会突感有头发竖起或皮肤颤动的感觉,这时应立即双脚并拢,双臂抱膝,头部下俯,身体向前屈。

  4.在空旷场地,不要使用有金属杆的雨伞及其它带有金属杆的物品,不要拨打或接听手机。

  5.居家人员注意关闭门窗,不要靠近、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房屋如无任何防雷装置,最好不要使用任何家用电器,最好拔掉所有的电源插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