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记淄博市税务局派驻沂源燕崖镇双泉村“第一书记”侯志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6 08:45:14


  7月21日,大山深处的沂源县燕崖镇双泉村,满目翠绿,村委会办公室里,一个人埋着头,孜孜不倦。这个经常连续作战,以村为家的人叫侯志锋。2019年7月,他从淄博市税务局下派到燕崖镇双泉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来驻村帮扶,就像结亲戚一样,把村里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才能扎扎实实地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得到实惠。”侯志锋说得到,也做得到。

  深调研,全面体察民情

  燕崖镇双泉村四面环山,全村298户780人,多年来,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发扬“愚公”精神,修路治水,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林果业,一直是全县的示范村、明星村。

  老典型,怎样才能有新发展呢?

  侯志锋驻村后,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他首先从了解村子情况开始,走村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交流,全面了解村里的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致贫原因等,特别是对全村32户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细致的走访排查,摸清了他们的情况。心里有了底,思路也清晰了。找到了“症状”,侯志锋开出了“良方”。

  聚人心,建强组织堡垒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只有拥有一个富有活力的支部班子,才能激发党员的责任感,真正让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活力。为此,侯志锋从抓党建入手,以制度为抓手,规范村“两委”干部的日常行为,增强村务活动的透明度,注重村“两委”班子日常学习教育工作,提升村干部素质能力,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村党组织评星定级、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工作。村“两委”换届之际,积极协助镇政府考察确定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人选,配合上级组织圆满完成了村“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配合新村委班子成员完成村民代表、村小队长、村妇女组织等换届选举工作。入村以来,发展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并为1名党员办理转正手续,为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为村各项工作开展夯实了组织基础。

  倾真情,为群众办实事

  双泉村的进村路裕泉路因年久失修,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给村民的生产生活造成许多不便,特别是在樱桃成熟季节,凹凸不平的道路更是影响了樱桃的品质,村民期盼修一条柏油路。了解到村民的强烈呼声,侯志锋一趟趟跑市里,向单位领导汇报,最后市税务局决定提供帮扶资金50万元对裕泉路进行改造。施工期间,他与镇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协调施工队伍,一起对道路两边影响施工的果树进行修剪,到果农家中做工作。经过一个多月奋战,一条宽5.5米、长1200米的柏油路顺利完工。

  双泉村有一眼深水井,主要用于果树灌溉,同时也作为自来水备用水井,因村集体没有资金,已经多年未进行维修。为解决此问题,侯志锋从办公经费里拿出1.5万元,对水井进行了维修改造,更换了潜水泵、电缆及相关配套设施,解决了村民灌溉难题。

  了解到村里投资建成的旅游接待服务中心听翠轩闲置,侯志锋多方联系客商进行考察,最终以年租金3万元出租出去,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践初心,投身脱贫攻坚

  除了村子的发展,侯志锋也非常关心群众的衣食冷暖。双泉村是个山区村,地势高,村民居住分散。海拔700多米的双泉崮上,住着公茂胜、公茂义兄弟两户3口人,老人都80多岁了,均为贫困户。由于山高路远,村里的自来水上不去,他们平时吃水主要靠雨水、山中泉水,天气干旱时没有水吃。看到困难后,侯志锋积极联系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党员捐款1000余元,为他们购买两个储水1吨的水桶,定时为他们拉水送水,暂时解决了他们储水、吃水困难。

  为彻底解决贫困户用水困难,他积极协调村“两委”班子,利用抽水管道从山下提水300余米到达山顶的储水池子,并铺设500余米水管到达贫困户家里。经过1个星期的紧张施工,贫困户终于喝上了自来水。

  63岁的贫困户刘成春,患有智力残疾,和90多岁的老母亲生活在一起,居住的房子是村里上世纪50年代修建的仓库,房顶严重塌陷漏雨,很不安全。侯志锋与村“两委”积极为他们争取政府扶贫政策,联系施工队,在去年6月份雨季来临前完成了危房改造,让母子二人住进了新房子。

  每逢中秋、春节等节日,侯志锋积极协调帮扶单位购买生活物资,看望慰问村里贫困户、80岁以上的老人及部分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患病群众等,两年来,出资4万余元。

  驻村以来,侯志锋已为5户一般户办理了低保手续,为2户贫困户办理了五保手续,为10余户困难群众进行了危房改造及修缮维护。

  “侯书记给我们办了不少实事、好事,把这里当成了家,把我们也当成了一家人。”双泉村的村民杨纪明这样说。

  两年的驻村工作就要结束了,村里的老支书刘保吉动情地说:“这样的好干部,真舍不得让他走。”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科 沂源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小燕


侯志锋(左二)和村委一班人研究微喷灌技术推广。

侯志锋带头打扫村内卫生死角。

侯志锋到贫困户家中调查摸底。

侯志锋看望慰问防疫值守人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