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加快完善10-15分钟“上学圈” 小学生课后延时和暑期托管实现全覆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2 23:04:34


8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12日讯(记者阎小雨)8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就市教育局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有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市教育局加快完善10-15分钟“上学圈”,全部实现小学生课后延时和暑期托管服务,家长接送和照顾孩子难题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聚力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就市教育局品质民生重大实事项目有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10-15分钟“上学圈”加快完善,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切实增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重点考虑学校服务半径、10—15分钟城市居民生活圈及人口流动情况等因素,健全完善中小学大班额防控及监测长效机制,科学制定“十四五”期间分年度学校布局、建设方案,计划“十四五”期间新改扩建中小学53所、幼儿园300处以上,分别增加学位9万个、3万个以上。

  实现小学生课后延时和暑期托管服务全覆盖,家长接送和照顾孩子难题得到妥善解决。全市353所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小学部)开发开设课后延时服务课程3134门,课后延时服务提供率达100%,接受课后延时服务的小学生数达124744人,实现了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零拒绝,呈现出机制逐步完善、覆盖面广,服务内涵丰富、接受度高,服务形式多样、呈现效果好等特点。7月,市教育局联合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印发《关于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自今年暑期起对全市有服务需求的在读小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全市开设托管服务点130余个,多部门联合开展托管服务,将孩子监管的“空档期”,升级为综合素养再培育的“生长期”。

  推动35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开放,充分共享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市教育局联合市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淄教字〔2021〕35号),从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开放范围、开放条件、开放时间、组织管理和监督指导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及要求。4月21日,召开全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向社会开放的有关情况。按照“应开尽开”的原则,在原计划开放107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自提标杆,实现符合条件的35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全部面向社会开放。

  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撬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聚力提升教育质量,建立高考备考协调机制,变原来的各科室分散指导为指挥部集中统一领导。针对新高考命题模式的变化,聘请国家级专家对淄博市高三学科教师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全市高三师生对新考核体系的熟悉程度,今年淄博市高考质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实施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项教育计划,全力打造德育品牌特色活动,10个案例入选全国、全省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建成义务教育报名信息化平台,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现了“零跑腿”“一网通办”,家长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孩子就能上学,得到了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和社会的高度认可。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集中用餐陪餐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所有校长、园长每周至少陪学生吃一次食堂,578所幼儿园、318所中小学全面实施“校长陪餐制”,实现有就餐需求的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陪餐全覆盖。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