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地勘作业造成引黄供水主管道(新石线)受损 淄博市城市供水突发事故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启动 连夜抢修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2 08:35:29


淄博市水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兆学现场带领工作人员调度抢修工作。

抢修现场

紧急调用挖掘机赶赴抢修现场。

淄博市水务集团工作人员连夜抢修。

  淄博8月11日讯 今天,淄博市引黄供水主管道(新石线)因地勘作业受损,造成主管线漏水,需紧急抢修,淄博市启动城市供水突发事故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多个区县供水企业发布紧急通知,相关部门连夜抢修。

  勘探作业

  钻透引黄供水主管道

  8月11日上午,在滨莱高速以东、桓台县李王村以北500kV济淄Ⅰ线165至166塔间高压线下,引黄供水“新石线”供水主管道因勘探作业被钻透,造成管线漏水。

  接到消息后,淄博市水务集团第一时间安排人员赶赴现场,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维持钻机现状不动,保持“新石线”管道正常供水;立即联系电力部门,经电力部门现场踏勘研究,确定该段高压线承担全市供电任务,不具备停电条件,应停水泄压后进行开挖施工,并要做好安全防护;协调太河水库应急增加太河水供应量,由9.5万立方米/日逐步增加到15万立方米/日;及时将有关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向用户发布预停水通知,请用户提前做好停水准备;抓紧研究制定停水抢修方案。

  经淄博市水利局组织供水企业和专家对停水时间、影响范围、紧急程度等进行分析研判,确定启动淄博市城市供水突发事故应急预案Ⅱ级响应。

  淄博市水务集团定于8月11日22:00起停止黄河水供应,实施泄水抢修。因抢修空间受限,计划停水抢修时间控制在40小时以内。

  抢修人员设备已到位

  力争40小时恢复正常供水

  11日深夜11点50分,记者赶到了位于桓台县果里镇的主管道受损位置。

  记者看到,抢修车、挖掘机、吊车和人员已经全部到位。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净水厂已停水,等待管网压力下降后即开始抢修,力争40小时抢修完成,恢复正常供水。

  截至12日凌晨发稿时,抢修正在进行中。


  ■ 相关链接

  停水了咋办?

  请注意这几点

  1.停水后最好把小厨宝和电热水器的电源切断,否则用水过度就会出现空烧的情况而引起危险。

  2.饮用水反倒不是太大的问题,即便没有提前准备,现在超市、小卖部都有饮用水卖,度过一两天是没有问题的。当然也可以提前少量备水以供饮用。

  3.停水时间短的话,三餐可尽可能在外面解决,如果在家中解决,可考虑不需要大量用水的食品。

  4.洗漱的水总是省不掉的,三口之家这方面的用水大约至少需要一桶5L的水,洗漱的水用完后不要倒掉,储存起来还是有很多用处的,比如搞卫生和厨厕用水。

  5.供水恢复开阀门后,前段水需要先放掉一些,一般这种情况下水里往往有许多杂质,饮用会影响健康。如果停水期间老是打开开关或开阀门,刚恢复供水可能因为水压问题而无水,这时不用着急,稍等一段时间即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