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记者探访淄博汽车总站疫情防控情况 智能机“守门” 自助式进站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09 09:18:29


  8月8日,户外骄阳似火,与淄博汽车总站进站口的冷清对比鲜明。

  8月1日,淄博市发布紧急通知,要求进一步落实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等,并提到淄博市所有人员非必要不出市。这段时间,到车站坐车的旅客明显少了。

  上午11点,记者赶到汽车总站时,旅客李先生正准备进站。在工作人员提示下,他掏出手机扫了旁边易拉宝上的二维码,很快出示了绿色健康码。

  今年以来,李先生已多次到这个车站乘车。按照之前的流程,在出示健康码之后,接下来会有工作人员对他进行测温。不过,这次情况发生了变化:手持测温枪的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大家伙”。

  这个名为智能防疫一体机的“大家伙”看起来就像一条通道,进口是测温区,还设有感应式洗手装置。李先生很快走进测温区,根据提示将额头对准感应器,电子屏幕上马上显示出体温36.4℃。往前走一步,他又进入了消毒区域,那里的顶部能喷出白色薄雾,是进行全方位雾化消毒的地方。

  原来人工测温,还要旅客登记个人信息、体温数据,现在则改成了集测温、洗手、消毒于一体的自助式进站,效率提高不少,防控效果也更好了。

  跟随李先生进入候车大厅,记者发现那里比进站口热闹多了。一些旅客坐在椅子上等候,大人小孩都戴好了口罩,还有很多人有意间隔一段距离来坐。

  “除了从今天开始使用智能防疫一体机,我们车站也一直在抓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比如每天多次进行站内全面消杀,车辆须有消杀记录才能报班、运营。另外,对于不能扫码的老年旅客,我们将代查健康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淄博汽车总站工作人员表示。

  8日当天,记者还赶到淄博站进站口,对旅客的进站流程进行了探访。记者注意到,进站口处的广播在循环播放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接受体温检测的提示,同时还有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引导,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一名旅客正通过智能防疫一体机进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