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主城区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深度协同会商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4 18:58:1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4日讯(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杨东刚)8月4日上午,淄博市主城区城市建设管理领域深度协同会商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上共讨论了协同解决农贸市场(菜市场)布局问题、机动车停放问题等13个主城区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重点问题及2个亟须解决的事项。

  会议聚焦解决当前城市“建、管”分离下暴露出的市政环卫、园林绿化、市容秩序等突出问题,提出在主城区层面建立市住建局、城管局及张店区、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多方参与的深度协同机制,增强城建重点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前瞻性,同时增加后期管理便利性和市民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

  记者梳理了解到,此次会议共讨论了协同解决农贸市场(菜市场)布局问题,协同解决机动车停放问题,协同解决非机动车停放问题,协同解决城市公厕数量不足问题,协同解决住宅小区违法建设问题,协同解决住宅小区非机动车充电桩问题,协同解决住宅小区“蛛蛛网”问题,协同考虑解决环卫车辆存放场地不足的问题,协同解决垃圾中转站的布局建设问题,建立市政设施建设项目规划设计、验收、移交环节的参与协同机制,建立、完善验收移交手续,协同解决道路改造过程中园林绿地的保护问题,各类公园、绿地类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协同解决公园城市建设项目的验收和移交程序不正规的问题这13个主城区城市建设管理领域的重点问题,同时讨论了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项目、淄川区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理填埋场扩建项目和第二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建设项目2个亟须解决的事项。

  在协同解决农贸市场(菜市场)布局问题方面,将在新建住宅小区或者老旧小区改造时,统筹考虑农贸市场(菜市场)的规划布局和建设问题,每处农贸市场的面积达到每万人2000平方米以上,打造15分钟生活圈,既满足市民需求,又便于城市管理。在淄博火车站北广场改造时,将考虑布局建设一处农贸市场(菜市场)。

  在协同解决机动车停放问题方面,将考虑在张店区尚美第三城南门、共青团路人行道上施划停车位,实行定时定点停车,允许17:00-24:00停放机动车;在张店区北京路西侧的金街统筹考虑施划停车位;在张店区华光路太平洋保险公司周边统筹考虑建设停车楼;在张店区橡树湾西南、北京路东侧绿化带以东小街巷,考虑让出1-2米绿化带施划停车位。

  在协同解决住宅小区非机动车充电桩问题方面,将在新建住宅小区或者老旧小区改造时,统筹考虑建设带充电插座的非机动车车棚,用于市民非机动车停车和电动车充电,解决在楼道内停放非机动车和电动车楼内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等问题。对于现有的住宅小区,将考虑选择一批物管小区做试点,试点建设电动车充电桩,方便市民电动车充电。

  在协同解决垃圾中转站的布局建设问题方面,将考虑在城区公园、游园、河道边等远离居民区的位置建设密闭式小型垃圾中转站;在城区外规划、建设大型垃圾中转站,最少建设2至3座日处理能力在600吨左右的垃圾中转站,同时与中转站一起规划建设城区绿化、大件、建筑垃圾综合处置中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