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淄博市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2件 发放救助金77.8万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4 18:58:0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4日讯(记者 曹长滨)8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淄博市检察机关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380项,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问题467件,开展法律服务103次,出台便民惠民政策措施52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2件、发放救助金77.8万元。

8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强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淄博市检察院党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聚焦“三个环节”,教育整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排查的各类顽瘴痼疾全部整改清零。

  抓牢政治引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把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的始终、贯穿检察队伍建设的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省市委教育整顿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夯实组织引领,加强链条式推进。淄博市检察院党组带头拧紧工作责任的“螺丝扣”,先后召开11次教育整顿领导小组会议、5次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14次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7次查纠整改工作调度会等,及时传达中央、省市教育整顿领导小组部署要求,调度工作进展情况。

  突出思想引领,落实清单式学习。聚焦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4个支点,组织开展政治轮训、“延安整风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举办5期夜校读书班等,筑牢政治忠诚的根基、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深入查纠整改,勇于自我革命。按照“五必谈”要求,先后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实现政法编干警100%全覆盖,实现自觉填报自查自纠事项表、签字立诺100%。召开3次查纠整改开门纳谏座谈会,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20余条。

  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开展为民服务。全市检察机关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380项,检察人员带“法”开展“五进”活动,累计开展为民办实事180余次,收集意见建议300余条,解决问题467件,开展法律服务103次,出台便民惠民政策措施52条,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62件、发放救助金77.8万元。从身边小事做起,从问题源头抓起,从群众关切的事干起,解决急难愁盼提升群众获得感。

  弘扬英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选树上报4名英模候选人参加全省政法英模榜展播活动;组织全市检察干警收看全省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事迹报告会和“齐鲁最美检察官”先进事迹宣传片;从全市检察机关遴选6名先模典型,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先模事迹报告会,弘扬榜样力量,传递英模精神。

  落实建章立制,坚持常治长效。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建立完善《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不捕、不诉、撤案情况向驻院纪检监察组和市院检务督察部报备暂行办法》《检察内卷AB角交互审查办法》《淄博市检察机关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等各项制度100余项,切实攻克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各类顽瘴痼疾。

  通过教育整顿,全市检察机关政治站位有提高、忠诚理念大提升,队伍形象有转变、服务质效大提升,司法为民理念更牢固、人民群众满意度大提升。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