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烦心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04 08:42:56


在课后延时服务课堂上,沣水一小的老师进行作业辅导,做到作业不出校门。

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多彩,潘南小学的学生在练习篮球。

齐丰幼儿园建筑主体已经完工。

在课后延时服务课堂上,沣水一小的学生制作扎染作品。

在课后延时服务课堂上,潘南小学的学生在学习手风琴。

  新建中小学校、幼儿园越来越多,课后延时服务让家长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多的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我们身边有着各式各样的变化,让我们看看淄博市民眼中身边教育发生的变化。

  压在心头几年的石头

  终于落地了

  自从小儿子出生,家住张店凤凰国际小区的刘敏一直在苦恼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到了年龄孩子要上幼儿园,可小区没有幼儿园,那该怎么办?

  “从小儿子出生,这块石头就一直压在心里,当时在这边买房子主要考虑家里老大的上学问题,老大可以去一个比较中意的初中。几年过去了,小儿子也要面临上幼儿园的问题,找了一圈幼儿园,不是离家远,就是不接收我们小区的,我们一家人为了上学的事也意见不一、争吵不断。”刘敏说。

  “去年12月,我上班路过齐丰幼儿园的施工现场,看到已经有工人和施工车辆进入,我知道孩子上幼儿园的事有了着落。”刘敏对这个在建幼儿园充满期待。

  7月23日下午,刘敏骑电动车下班,当路过施工现场的时候,她停下车看了看幼儿园的建设进度。透过齐丰幼儿园的门,刘敏看到建筑主体已经完工,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大爷,现在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室内装修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外的绿化工作。”刘敏向工地保安打听着建设进度。由于经常过来问建设进度,刘敏早已经和工地门口的保安成了熟人。

  刘敏对教育类的新闻特别关注,她的微信收藏里存了一条这样的信息:今年,淄博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22所、幼儿园53所,着力提升淄博五中等4所局属学校办学条件,科学确定淄博二中办学定位,并加快推进实施。目前,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已开工16所,其中完工10所;53处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完工25处。

  接孩子放学

  不再是难题

  以前,对不少城市职工来说,接孩子放学也是一个大难题。

  张店区潘南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张伟说,他和妻子工作都比较忙,一到孩子放学的点,他就着急忙慌地给妻子打电话,跟她协商是谁去接孩子。孩子放学的时候,也是他最忙的时候,有时候忙起来,可能就没法及时去接孩子。

  不过近期教育局推出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他们的这一烦心事。

  “不光解决了我们的烦心事,而且也让女儿在学校过得很开心,我们觉得很有意义。每天放学回家,女儿都会手舞足蹈地跟我讲下课后学到的内容,轻松愉快的表情、自信的表达,让我了解到,女儿在学校里收获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开心。”张伟欣慰地说。

  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是一件惠及众多家庭的实事,也是满足孩子成长多样化需求的好事。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想家长之所想、急家长之所急,学校的安排解决了城市双职工家庭工作忙不方便接孩子的问题。

  张伟说:“我们家长都在讨论,教育局的这项举措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服务时间很人性、服务内容也很多样,学校还坚持公益性,辅导班的费用省下了不少。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下了班再去接孩子,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前几天,听班里的家长说,咱淄博市353所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课后延时服务提供率达100%,大家都对教育局的举措赞不绝口。”

  教育局的这项举措,不仅让来自城区学校的张伟感受到便利,来自沣水镇仇家村的刘晶也有同样的感受。

  “我的孩子上二年级,沣水一小的课后延时服务真是做得太好了。”刘晶说,家里有两个孩子,老二两岁了,很调皮,她一个人在家看孩子,实在是看不过来。学校这项措施,为她解决了看老大的问题,她有更多的时间看老二了。

  刘晶说:“以前孩子做个作业,家里都是鸡飞狗跳的,孩子拖拖拉拉地做到很晚才完事,各种催促也没有用,有的内容我们还辅导不了,学校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在老师的帮助和督促下,儿子在学校就把作业完成,真是解决了一个大事。”

  课后延时服务不仅为学生提供学业辅导,还开设了各种兴趣班,满足学生全面发展需求。

  “之前,我们给孩子在市里报了兴趣班,每次去上课,在路上差不多就要花费一个小时左右。”刘晶说,“现在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内容挺多,孩子选择了足球兴趣班,光培训费用一年就能节省几千元。最重要的是,学校的老师认真负责,而且更了解孩子,我们家长更愿意把孩子交给学校老师管!”

  “我们几乎每天晚上

  都去学校锻炼身体”

  “我们住在张店龙泰苑B区,小区内没有大的场地锻炼身体,自从学校体育场馆对外开放以后,我们几乎每天晚上都去学校锻炼身体。”房女士说,“祥瑞园小学的‘电子围栏’很科学,既让我们有地方锻炼身体,也保障了安全,真是方便了我们周边的居民。”

  “孩子马上面临体育中考,像仰卧起坐或引体向上这些项目在家里或小区里还能完成,但是像跑步或投掷实心球等项目,在小区里实在是锻炼不开,怕碰到别人。”7月23日,前来健身的房女士边与其他家长聊着天边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进入祥瑞园小学锻炼身体。

  “教育局出台了这个政策,真是解决了我们的难题,我们可以在操场上训练,而且可以在专业的跑道上练习跑步,自从学校体育场馆开放以来,我们除了有特殊情况,每天晚上都会来学校散步或者锻炼。”另外一名家住附近的中考生家长也随声说着。

  “我从媒体上看到,淄博市教育局加大对符合开放条件的中小学体育场馆设施升级改造,已有355所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如期向社会开放了。”房女士说,进入校园前,他们都需要进行信息比对登记。登记成功后,信息进入智能分析主机的人脸库,登记入库的人员便可通过人脸相机抓拍与人脸库信息比对,比对成功后才能进入学校。没有登记的不能进入,所以大家觉得很科学、很安全。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曲心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