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青交警专项整治农村面包车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30 08:58:54


高青县召开道路交通安全“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

高青交警强化路面管控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高青交警严查面包车超员交通违法行为。

挂包民警进村入户对面包车车主进行摸底。

民警利用农村“大喇叭”开展面包车交通违法危害性大宣讲。

高青交警对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员进行培训,把好源头管理。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30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罗苓秋 张跃峰)面包车是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的机动车,其车头短、重心高、车身轻,安全性能低,事故致死致残概率高,大量隐患面包车游离在源头监管之外,风险较大,是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两路两车”专项整治行动和淄博市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面包车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行动的重点。为构筑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屏障,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青大队根据辖区实际,抓短板、攻难点,集中开展农村面包车专项整治,通过采取责任挂包、路面管控和教育处罚并行等措施,多管齐下,把农村面包车事故多发的治理难点收进“重点管控网”,进一步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今年以来,高青县共发生面包车事故115起,同比下降18%,农村面包车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责任到人

  确保车辆不失控不漏管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高青交警对全县6750辆面包车进行拉网式摸底,并责任到人,每一辆面包车都安排一名民警负责挂包,定期对驾驶人进行走访,面对面地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确定将1248辆经常拉载人员出行的面包车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对车辆的视频巡逻管控和民警上门走访教育力度,确保车辆不失控漏管。

  7月21日,一辆车号为鲁CL0***的面包车在清河路附近出现,疑似存在改型违法行为。高青交警立即进行核查,对该车轨迹进行分析研判,确定了该车的主要行驶路线后,在该车可能行经的路口进行设卡。当天下午4点30分,嫌疑车辆在黄河路唐北路路口出现,高青交警路面查控后,检查发现面包车不仅私自改变机动车外形和已登记的有关技术数据,还存在人货混装的违法行为,驾驶人吕某某未随身携带驾驶证,办案民警按照规定对其进行了驾驶证记1分、罚款750元的处罚。

  路面管控

  严查交通违法行为

  高青交警通过走访和预警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农村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和出行规律,关联分析超员及超速易发路段、时段,加大对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高青交警采取固定设卡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一早一晚”,将辖区城乡接合部、集市、群众聚集点等违法行为多发、防范力量薄弱的乡村道路作为管控重点,严查面包车超员、超速、超载、改装改型等交通违法行为。今年以来,高青交警查处面包车超员违法行为522起,有效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

  近日,高青交警在路上巡逻执勤时,一辆车号为鲁CM9***的面包车加速超过巡逻警车,经验丰富的民警一眼察觉到该面包车有超员嫌疑,迅速对其进行拦截。经核查,车辆存在超过核定人数未达20%的交通违法行为。经查询民警还发现,驾驶人陈某某在2020年12月16日就曾因驾驶超员车上路被高青交警处罚过,两次超员都是因为从高青拉工人到博兴干活,在往返途中被交警依法查获。

  高青交警在李中路唐口小学路口查纠交通违法时,一辆未悬挂号牌的银灰色面包车行驶至检查点,民警示意其停车接受检查,在对驾驶人进行询问时,民警发现其无法出示有效证件,并散发酒气。民警现场对其进行酒精呼气检测,吹测值为134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民警依法将其带至医院抽取血样。经询问,驾驶人韩某某当天中午吃饭时喝了点白酒,酒后驾驶无牌面包车准备去地里干活被民警查获。民警在进一步核查中发现,韩某某驾驶证已注销,所驾驶的面包车未进行登记注册,属无证驾驶无牌机动车,且此次酒驾是他两年内第二次酒驾。第一次酒后驾驶是在2019年3月份,同样因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被高青交警查处。

  教育处罚并行

  提升守法出行意识

  在整治行动中,高青交警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做到不消除隐患不放行,不批评教育不放行。在查处面包车违法行为的同时,民警面对面对车辆驾驶人和乘客开展安全教育,宣讲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面包车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驾驶人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不开“问题车”上路,遵法出行,平安回家。

  同时,高青交警还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大宣讲活动,深入农村大集、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发放一封信、农村“大喇叭”宣传等,让群众认识到面包车无牌无证、超员超载、违法载人、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引导群众不坐超员车、“问题车”,守法文明出行。开展农村面包车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高青交警共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材料10000余份,在全县形成了浓厚的整治行动舆论氛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