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41家企业入围全省重点上市后备名单 淄博企业数量居省内第四 为城市发展注入澎湃势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03 08:16:00


  7月30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披露了《关于印发〈全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的通知》,在50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中,淄博有41家,数量仅次于济南、青岛、潍坊。

  对一座城市而言,上市企业的数量直观地反映了这座城市的经济水平,而上市后备企业的数量,反映出城市的后续发展势能。

  亮亮家底,企业蓄势待发

  企业入选的背后,是山东省对名单企业的肯定。

  根据《山东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服务办法》,申请成为省级重点上市后备企业需要满足以下条件:1.上市规划清晰,对标沪、深、港交易所,新三板精选层以及纽交所、纳斯达克等主要境外证券市场;2.基本符合拟上市板块相应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和估值要求等,最近两年净利润平均不低于1000万元,或者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平均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估值不低于2亿元;3.近两年无重大违法违规事项和失信行为。

  重点上市后备企业优先考虑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的“硬科技”企业,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传统产业与“四新”深度融合企业,以及符合山东省重大战略部署的优质企业、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现代优势产业企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企业等。

  在此次公布的名单中,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作为“四强”产业代表,成功跻身41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行列。

  作为一家致力于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及相关配套高端材料开发与生产的企业,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对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进程中的核心材料国产化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而作为其母公司的东岳集团,在今年7月份,更是以股价约150%的涨幅,有力佐证了企业的发展前景。

  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以大容量注射剂生产为主的综合型制药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智能化建设的投入力度,2019年成功入选为淄博市智慧工厂。在2021中国医药健康产业共生大会上,入选2020年度中国化药企业TOP100排行榜。

  而作为新兴产业的代表,于2017年12月7日成立的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国家金融卡芯片国产化联盟26家成员单位之一,并主持制订了集成电路(卡)封装框架国家标准,其蚀刻金属引线框架(Lead Frame)以及物联网eSIM封装已经实现量产,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广泛替代进口。同时,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安全领域,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同样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

  “破局”之选 实现高质量发展

  以产业著称的城市,其未来的发展也必将依赖产业。

  作为一座有着百年工业发展历史的城市,淄博有39个工业大类实现了规模化发展,工业产品多达3万余种,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而随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淄博的传统工业依然呈现出动能减弱的态势,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已然成为眼下淄博急需解决的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淄博坚持“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主动拥抱新能源汽车、氢能、无人驾驶、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和未来产业,推动淄博经济和产业换道超车。

  然而淄博的土地面积仅有不足6000平方公里,与其他城市相比,发展的空间紧张。若想实现产业更新的“破局”,必须向外部要“空间”。

  众所周知,上市在解决企业资金问题的同时,还会为企业增加股权合作的渠道,从而实现本土企业的外地“扩张”。与此同时,上市又会放大企业的品牌效应,在严格的监管下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如此,扶持企业上市,培育孵化上市后备企业,便成为破解淄博产业发展与空间矛盾的关键之选。

  政策加力 注入澎湃势能

  据山东省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名单的企业,将享受政策支持、金融扶持、要素聚集、培训培育、绿色通道等全方位的培育服务。相关部门为企业上市直接相关的政务事项提供直通车服务,并积极推动科研、能耗、项目、人才、土地、技术、财政、资金、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指标等要素资源向重点后备企业集聚。

  抓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就是抓城市的未来。2月18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中提到,将探索设立上市公司孵化聚集区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作为一座有着厚重产业历史与完备产业链基础的城市,淄博近几年也在大力实施金融赋能行动,加快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鼓励引导企业上市,以上市企业“头雁效应”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淄博市先后起草和印发《关于建设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的实施意见》、《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关于支持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实施意见》《资本市场突破行动方案(2021-2023)》等规范性文件,以奠定后备资源培育挖掘的制度基础。

  与此同时,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集聚要素资源,努力构建起服务淄博企业上市相互促进、放大效应的金融生态圈,并通过加强统筹谋划和保障举措,构建上市后备资源梯队体系和上市精准培育体系。

  如此,在众多上市重点后备企业的借力发展下,未来淄博的发展,必将迎来澎湃势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