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淄博市法院对8万余案件进行逐一评查、排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4 18:58: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4日讯(记者 曹长滨)8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部门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淄博市法院分8个批次对6667件十四类重点案件、中院对下发改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逐一评查,对1990年以来78628件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逐案排查。

8月4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委政法委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淑玲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淄博市坚持从严抓查纠,按照“五必谈”原则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谈话,全院共组织谈话410余人次,27名干警报告存在问题,均已按规定作出处理;分8个批次对6667件十四类重点案件、中院对下发改案件、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逐一评查,对1990年以来78628件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逐案排查;与淄博市行政审批局、市司法局对接,对54名离任人员是否存在违规代理案件情况进行摸底,核查干警经商办企业情况780人次。抓案件线索办理。各级交办及自收448件案件线索全部办结。

  此外,淄博市法院还坚持顶格抓推进,明确“不漏一环、不降一格、不落一人、不慢一拍”四项标准,成立专班集中办公,前后20余次专题调度,对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坚持“事不过夜”。立足“契合淄博特色、契合法院特点、契合群众关切、契合干警需求”,举办“党史学习夜校”,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开展焦裕禄、朱彦夫等先模事迹场景式教育。创新“我为群众办实事·十百千”活动,推出十件爱民实事,开展百场“假如我是当事人”大讨论,回访千名案件当事人。搭建“最美法官选树”“青年干警跟班先进找差距”等载体,干警普遍反映学有所悟、习有所成。

  淄博市法院聚焦加强党的领导,出台党组自身建设意见,成立落实党组决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聚焦提升案件质量,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专项清理,建立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狠抓院庭长带头办案和精准化监管,深化全流程网上办案。聚焦强化监督执纪,制定《严格执行回避规定实施细则》,将任职回避申报和监管的范围,由最高法院规定的配偶、父母、子女扩大到全体干警和近亲属。推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平台应填尽填、应报尽报。聚焦强化长效常治,结合“司法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系统完成103项制度建设任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