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模式”助力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 续约后七市耗材采购金额达2.1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1 09:42: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0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邓天福 韩林轩)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助力淄博耗材企业高质量发展。8月10日,这场在首次低值耗材采购协议到期之际召开的七市联盟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续约仪式,是对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的具体实践。多方共赢的“淄博模式”助力了医药企业高质量发展,续约后七市耗材采购金额达到2.1亿元。

  淄博市2家药械企业、32家定点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公立医疗机构代表与中选企业代表进行了签约,确定原协议再续约的时间为一年。“组织有关医药企业及医疗机构期满续约,是为了支持医药企业发展,也是为了助力医疗机构控制医疗费用,更是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淄博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陆汉明说。

  为医疗机构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有利于控制医疗费用,降低群众就医负担,让淄博参保人继续享受质优价廉的低值耗材谈判成果,这是“灵魂砍价”带来的显性红利。而对医疗机构、企业来说,续约则意味着多方共赢。“售价虽然降低了,但带动了整个山东省以及省外的销售规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曾在“现场议价”中选的山东侨牌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经初步统计,此次续约,进一步增大中选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提升企业知名度,可使采购金额达到2.1亿元,其中,淄博市中选企业采购金额超过3800万元,约定采购量同比增长1.5倍以上,市场规模增长30%以上,销售金额增长60%。

  让集中带量采购不仅“让利于民”,更要实现医保、医疗、医药、患者“四方共赢”,这种多方共赢的“淄博模式”同样在山东范围内引发关注,“省内朋友圈”也纷纷跟进。记者获悉,为借鉴现场议价成果,临沂、菏泽、济宁、枣庄四市结成的鲁南经济圈采购联盟,联动淄博市牵头的七市医用耗材带量采购现场议价达成的谈判确认价格,以年度使用量的50%跟进。至此,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参与城市扩展到11个,受益群体进一步增加,社会效应明显提升。

  集中带量采购要充分实现“四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政府主管部门的“穿针引线”至关重要。先期,在首次低值耗材采购协议到期之际,淄博市医疗保障局积极发挥政府搭平台、促对接、保供应的作用,反复与中选企业、医疗机构对接沟通,认真征求意见建议,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意见。

  “在为群众提供更多质优价廉的药品和医用耗材的同时,继续建立与医药企业、医疗机构的经常性沟通机制,做好集采政策的解读指导,推动‘医保、医药、医疗’协同发展。”陆汉明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