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3天观摩点评40个项目 上半年投资完成超七成 淄博高质量发展见成色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09 08:47:36


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龙湾社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晓宁

  8月5日至7日,淄博市召开2021年上半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议,与会人员对各区县、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观摩。

  从数字上来看,淄博上半年经济取得的成果是可喜的,3天的时间,观摩40个重点项目,涉及教育医疗、医养健康、全域公园、基层党建等领域,总投资38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上半年投资完成率达到73.6%。

  质量高的新上项目、成效好的开放招商项目,展现出淄博高质量发展,底气足、成色新。与会人员看到了淄博加快转型、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感受到淄博蓬勃发展的向好趋势。

  城市有机更新步伐加快

  观摩中,与会人员切身感受到,淄博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生活从“将就”向“讲究”转变,全力打造高品质民生。

  在高青县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龙湾社区现场,群众的喜悦都挂在了脸上。目前,项目已经完工,一期全部搬迁入住,二期已全部分房到户,群众陆续搬迁入住。社区里,不仅有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广场,还有文体广场等配套设施,实现了滩区群众的“安居梦”。

  在淄博经开区,对低效利用片区土地进行整备的低效用地园区优化升级项目让人印象深刻。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2亿元,拆迁面积12385.5亩,涉及建筑面积320万平方米。

  集“便民服务大厅”“智慧城市大脑”“平安雪宫智慧体验舱”“党员教育中心”“文明实践百姓之家”等相关功能的临淄智慧雪宫城市党建综合体项目,主体、内外装修已完成,设备安装已到位,正在进行软件优化。完成投资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

  观摩中,让人感受深刻的是,一批交通路网、商业设施、低效用地优化升级、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的实施,既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生活环境,也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提升了城市形象品质。

  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亮点纷呈

  在博山,承载了博山人民半个多世纪历史记忆的淄博市工人文化宫,重装亮相。这个项目既保留了上世纪50年代的建筑风貌,又融入了现代化的服务理念,成为集运动、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对重振博山文化自信和城市精气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撑着溜子(小船)捞鱼,荷花丛中泛舟……马踏湖国家湿地自然公园,承载着很多淄博人的回忆。桓台县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项目,依托马踏湖湿地风貌和生态基底,引入文化体验、温泉康养、休闲旅游等业态,着力打造江北地区生态文旅全场景休闲度假湿地公园,建成后将极大丰富和提升桓台乃至淄博的文化底蕴、生态魅力和城市品质。

  淄博高新区四宝山区域,曾经因为单一矿山开采造成环境污染和山体破坏。这个区域的生态建设综合治理项目——牧龙山景观工程,结合地形特点,利用现有矿坑建设景观蓄水池,营造台地生态区,打造山地群落;双创公园城发展服务中心项目以“生态赋能、科创未来”为主题,在保留、利用原有废弃工业遗迹基础上,以时序为逻辑,回顾四宝山区域开山、采石、冶铁、铸造历史与淄博百年辉煌工业史,通过沉浸式体验,展示高新区新旧动能转型发展全过程。

  可以看出,淄博正在厚植对城市发展负责的情怀,淄博各个区县和功能区坚持“精细、精致、精品”理念,拿事当事、用心干事、努力成事,立足各自优势和特色,以更长眼光、更宽视野、更高品位、更深内涵、更大手笔,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型城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努力实现城市现代、时尚、活力、休闲水平的跃升。

  高品质民生提标扩面

  观摩过程中,让与会人员耳目一新的是,关系群众福祉的养老、医疗、教育等社会民生事业加速推进,城市更有温度、更有质感;党建引领高效有力,“党建+网格”“党建+合作社”“智慧城市大脑”等项目特色鲜明,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

  涉及6211户居民的张店城市更新项目,包括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改造城市次干路、城市支路、背街小巷119条;进行沿路沿街老旧楼体提升改造。拟规划建设住宅、精品时尚街区、滨水商业步行街、5A级写字楼、幼儿园、小学改扩建、商业及附属配套用房等。项目建成以后,将同步提升城市品质、城市能级,达到产业创新升级、留存城市记忆、织密交通体系、完善功能配套、融入公园城市、优化教育布局、改善居住环境七大效果。

  在沂源,沂河源田园综合体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这个项目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联村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大力发展循环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和创意农业,通过农业升级、旅游拉动、艺术提升,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生态资源增值增效,广泛聚合高端人才资源,加快艺术活化乡村进程,着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

  同样,高青县芦湖馨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在建设芦湖馨苑社区的同时,配套党群服务中心、养老中心、幼儿中心、商贸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荷虾共生”清水小龙虾养殖基地及“牧光互补”华电光伏产业园,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桓台县的“一网三联”微治理示范点(陈三村),在一个村庄里进行试点,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路径。在这里,以信用积分为考核内容,以爱心基金、爱心超市、爱心长者食堂“三爱”为支撑,村级各项事业实现明显进步。

  一个个项目,真实体现着淄博敢于担当作为、动真碰硬,在环保治理、城乡环境大整治精细管理大提升、矿山整治等工作中真下功夫、下真功夫,研究切实可行的办法,一点一点地抓落实,推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取得更大成效的淄博速度。

  这些项目是淄博重大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淄博共安排市重大项目440个,总投资5100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537亿元,新开工项目133个。

  淄博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擦亮“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金字招牌,为创新创业和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丰沛的阳光雨露;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工作;进一步激发“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昂扬斗志,勇走新路、勇开新局,为淄博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