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快速推进高速公路建设 四条高速“大动脉” 构筑“活力之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11 09:00:11


沾临高速施工现场

济高高速施工现场,大型铺路机正在施工。

济高高速施工现场,大型铺路机正在施工。

8月4日,沾临高速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淄博市快速推进高速公路建设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力,连接着城市、区域和人群。城市的发展、区域的繁荣,永远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18世纪的港口、19世纪的铁路、20世纪的高速公路,都成为城市发展的助推器。

  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的山东,在高速公路建设新征程中,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实现新突破。身处山东腹地的淄博,自去年以来,成为山东高速公路建设的主战场,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目前,淄博4条在建的高速公路(沾临高速、临临高速、济潍高速、济高高速)建设总投资达到400多亿,总里程达到226公里,已超过现有淄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总和。

  近日,记者沿着在建高速公路看淄博,战高温、保质量、抢速度的建设场面犹如电影大片般震撼,沿线的地方政府、企业、百姓对于高速建成后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对于淄博而言,随着在建项目的陆续完成,将构建起“四横两纵”目字型高速公路网络,一座四通八达的“活力之城”呼之欲出……

  “目字型”高速网络

  已具雏形

  “高速公路来到我们博山区池上镇,不仅是进步,更是腾飞。”淄博山珍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兴奋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池上镇终于迎来第一条高速公路,这相当于把北上广搬到了家门口。

  “十三五”期间,淄博市公路总里程达到11373.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08.2公里。而按照“十四五”交通建设规划,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将以“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为统领,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的基础上,充分融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及省会经济圈一体化,优化交通供给,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鲁中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2021年,淄博市在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共4项,总里程226公里,总投资441亿元。目前4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同步进行,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全过程跟进,克服征地拆迁的一切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问题。”8月9日,在淄博高新区临临高速的施工工地上,正在了解施工进展的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秀萍告诉记者,4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强化淄博市与“济南都市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融合,同时打造高效便捷的“一小时都市圈”,对淄博市经济发展、资源开发利用、投资环境改善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张秀萍告诉记者,在建项目完成后,淄博市将构建起“四横两纵”目字型高速公路网络,将进一步畅通以济青通道、鲁中通道、滨临通道为基础的双十字型综合交通运输对外大通道,加速形成周边城市1小时通勤、省内城市及京津冀2小时畅达、国内主要城市5小时覆盖的“对外125出行圈”。

  随着4条高速公路项目的推进,淄博“四横两纵”目字型高速公路网络已具雏形,一座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蓝图正在绘就,一个不一样的未来正在向这座城市走来。

  山东高速公路建设

  “主战场”

  从沂源到高青,从淄川到博山……8月3日至9日,记者走访多个淄博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沾临高速(沾化至临淄高速)、济高高速(济南至高青高速)、临临高速(临淄至临沂高速)、济潍高速(济南至潍坊高速),4条高速齐头并进,淄博市交通运输部门的建设者们,顶烈日冒酷暑,让高速公路“大动脉”在淄博大地上不断延伸。

  眼下,淄川区按下“快进键”,全力推进济潍、临临两条高速公路建设。这两条高速淄川段总里程80公里,占全市在建高速公路里程的35.4%,总投资183亿元,占全市41.5%,在建里程和投资规模均居全市首位。淄川区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高荣长告诉记者,目前两条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征迁进度、建设进度位居全线前列,关键工程控制点在全线率先开工,总体进展最快。

  在淄川区的淄博陶瓷产业示范园附近,临临高速二标段一分部的建设者正干得热火朝天。临临高速二标段一分部经理刘敏告诉记者,目前在长11公里的工地上,500多名工人正加紧施工。距此不远处,将建设一个大型“网红”服务区,占地150亩左右,是普通服务区的两倍,将成为提供高质量服务、展示淄博形象的新窗口。

  济潍高速施工现场则是另一番忙碌景象。作为我省“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的“射三”线,济潍高速是山东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程,也是山东省交通运输厅2022年高速通车8000公里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盘顶山隧道工程左线长4110米,右线长4056米,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特长隧道,是目前山东省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

  五合同段工区经理于翔告诉记者,为加快隧道施工进度,项目采用施工导洞增加工作面的方法,构建隧道进口、出口、斜井六个工作面同时作业的新格局,实现“长隧短打”的目标。6月26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项目举行盘顶山隧道施工导洞贯通仪式。据悉,开挖这个长435米的导洞,需要多投资2000万元,但可使盘顶山隧道施工总工期缩短约半年。目前,双线一共开挖1900多米,形势喜人。

  作为“九纵五横一环七连”高速公路网的“纵四线”,沾临高速路基工程完成89%,桥涵工程完成87%。顺接已建成的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的济高高速,目前路基工程完成65%,桥梁工程完成70%。

  淄博经济社会发展

  迎来新机遇

  对城市而言,交通的发展不仅缩短了时空距离,还支撑着社会经济的发展。

  沾临高速、临临高速在淄博境内里程达到137.8公里,串联起了淄博的“五区二县”,堪称淄博“专属高速”。项目建成后,将畅通淄博东部高速通道,对优化完善全省路网布局,强化淄博与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的互联互通,促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沿线资源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现在非常迫切地盼望沾临高速公路尽快建成通车。”8月5日,淄博新宇恒宝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宝宾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从临沂运来原料,然后进行加工。沾临高速的建成将让公司每个集装箱降低至少500元的运输成本,将极大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无独有偶,在淄博境内长达42.2公里的济高高速,是未来淄博到济南距离最短、时间最短的最便捷高速通道。“我们这里的大棚都是春秋棚,主要是以生产西瓜和菠菜为主,这些农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深圳,还有一些出口国外。”高青县黑里寨镇艾王集村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张继胜说,这次济高高速的下路口就开在自己村口不远的地方,对于蔬菜种植户来说,等于直接在大棚旁边打开了一扇通往市场的大门。

  两条高速同时在淄川开建,让淄川的干部群众期盼多多。淄川区罗村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杜晶中告诉记者:“临临高速的建设,对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高速公路网络还将有效降低建陶园、新材料园等园区企业物流成本,为该镇道口咸菜、南韩豆腐干、淄砚等地方特色产品插上腾飞的翅膀并带来新的就业机会。

  龙泉镇城建服务中心主任张鹏飞则认为:“济潍高速、临临高速均通过龙泉镇,且有一个互通立交,建成后,辖区东华水泥园区、广通新材料园区、富硒园区的物流将更加高效,对打造淄川南部物流园区,助推琉璃、陶瓷、铁壶等文旅产业发展都将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太河镇党委委员安列虎表示,作为淄博市水源保护地、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矿泉水之乡,济潍高速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太河镇人民的出行条件,融入济南一小时生活圈,同时为种植养殖业、旅游业、民宿等产业打通致富之路,带动太河镇及周边10万群众奔小康。届时,太河镇有望成为淄博乃至省会济南的后花园。太河镇矿泉水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有望走出淄博,走向全国。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