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山东新闻联播》3次点赞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做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0 16:58:39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

  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市的传播风险,市文明办根据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群众需求,广泛动员组织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战斗员”“宣传员”“卫生员”,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近7万名志愿者、39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志愿红”绘就了文明淄博最美风景线。《山东新闻联播》点赞我市临淄区齐都镇、张店区齐悦国际社区、高新区亚运村社区组织志愿者全方位参与疫情防控做法。

  “大健康”志愿服务队疫情防控全覆盖

  “家里人都接种疫苗了吗?近期,德尔塔病毒来势汹汹,咱们家家户户都要做好防范,没接种疫苗的赶紧去接种,尽量不要出远门,出门戴好口罩,人多的地方别扎堆。”一大早,齐都镇谭家村“大健康”志愿服务队队员徐刚就来到了村民家中,查看健康码,送去医用口罩,并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临淄区齐都镇迅速组织49支“大健康”志愿服务队,在各村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做到上门宣传、上门登记,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

  据了解,“大健康”志愿服务队由各村党员代表、村干部、村民代表和镇村医护人员自发组成。每天,队员除了为村民送口罩、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外,还对家庭其他成员特别是有无接触市外人员情况进行登记,做到精准防控。除此之外,“大健康”志愿服务队队员每天两次对村内主要道路及房前屋后进行科学消杀。同时,齐都镇还将每个村的“大健康”志愿服务队工作情况纳入考核,出台考核细则,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不走样。

  目前,淄博市2905所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成立了“大健康”志愿服务队,“大健康”志愿者人数达1.5万余人。

  “专业保障”送到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预防新冠肺炎,健康的生活起居远比吃药强,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生活方式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张店区马尚中心卫生院的专家在齐悦国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起了“家门口的健康小课堂”,受到群众一致欢迎。

  “现在,医生定期来我们社区讲课,既讲健康知识,又讲疫情防控常识,有了这些‘专业保障’,我们有信心在社区领导下,守好我们的小家,守好我们的社区。”社区居民杨建萍大爷坚定地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德尔塔毒株”,淄博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全市医疗卫生系统的专家志愿者一起,全面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广泛发动居民积极接种疫苗,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齐心“扎牢”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全市上下“齐”参与

  在前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上,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再次向全市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发出倡议,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共同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坚实的“铜墙铁壁”。各级文明单位、各区县、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纷纷发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招募令”,吹响“集结号”,让志愿红在“疫”线闪耀。

  “今天,我们派出5队志愿者共32人,在张店城区部分路口发放防疫宣传品,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共发放600余份,口罩150余个。”团市委志愿者李闯说。下一步,团市委将组织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用青春姿态彰显责任担当。

  目前,淄博市共组织633个文明单位、69866名志愿者、3927支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各个环节,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393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44469.5个小时,筑牢了市民健康“防火墙”。

  各区县文明实践阵地纷纷响应。临淄区在村居、社区文明实践阵地悬挂横幅标语300余条,利用宣传栏等设施设置公益广告、海报800余处,还利用大喇叭、移动音箱等设备开展宣传,营造了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博山区391支志愿服务队、4300余名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0余次,发放明白纸和倡议书4万余份。桓台县在疫情防控中,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社会志愿服务组织与村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携手抗疫”显真情。

  志愿之光,温暖你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淄博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源源不断地为人们送去温暖关爱和澎湃力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