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政企同心谋跨越 携手并进再出发 淄博市临淄区第二届“企业家节”大会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9-09 09:56:42


  政府顶格服务

  企业奋勇创先

  2020年,首届“企业家节”大会召开以来,临淄区委、区政府将每一个承诺落子为实:以顶格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勇于为企业站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企业家走上讲台授课,重大事项征求企业家意见。

  为企业站好台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最好的服务。

  今年以来,临淄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牢固树立有解思维,大力实施流程再造。今年4月16日,临淄区在全省率先开启市场准入“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目前,临淄区已探索出“承诺代替证明、信用代替跑腿”的极简审批模式,推动了业主办证由被动变为主动;申请材料由繁冗变为精简,有效破解准入易、准营难问题。

  在9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临淄区工信局局长崔谦表示,自2020年首届“企业家节”举办以来,临淄区优化了区级领导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区级领导主动联络帮扶企业1122次,为关乎企业发展的重大事项“站台”160人次,解决难题169个;更好地发挥了减税降费及政府性投融资平台作用。今年上半年,新增减税1.18亿元,累计为企业兑现经济发展政策资金7.18亿元,帮助担保圈困境优质企业协调资金3.2亿元,有力破解企业发展资金瓶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企业“大合唱”

  让政策红利最大化

  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出台大量优惠政策扶持企业发展。在临淄,这些政策被充分“解读”后再配套自己的政策,让政策红利最大化。

  以淄博市“技改专项贷”为例,今年4月底,淄博市财政局、工信局联合发布《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对在淄注册的工业企业实施环保改造等技改项目进行扶持,市财政则分档给予80%、60%、40%的贴息。为实现政策的最大红利,临淄区出台了《临淄区“技改专项贷”区级财政支持政策》,在市财政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技改专项贷”贷款贴息的基础上,分档次配套给予贴息,成为淄博首个配套出台区级贴息政策的区县。

  细微之处见温度,企业政府“大合唱”给企业提供了最好的服务、最大的支持,也为企业赢得了最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在加速推动传统产业“弯道超车”方面,鑫泰石化、巧媳妇食品等企业,引领实施11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完成技改投资66.6亿元,居全市第1位。其中,4家功勋企业新上技改项目15个,占全区总量的11.72%,完成投资44.26亿元,占全区总量的66.5%;26家受表彰企业新上技改项目34个,占临淄区总量的26.56%,完成投资47.07亿元,占全区总量的70.07%,企业转型升级的主观意愿越来越强烈,成效越来越明显。

  “礼遇”:

  企业家给区领导上课

  4月9日上午,齐峰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学峰登上临淄区人民会堂的讲台,第26期临淄讲坛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思想大解放”专题报告会拉开序幕。

  台下听课的是临淄区大班子领导,区直部门及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共334人。李学峰这次授课的主题是“思想大解放”,授课的教材则是其领导下的齐峰新材45年的变迁史。给全区大班子领导讲课,对李学峰来讲并不多见,对其而言也是一种很高的政治礼遇。

  琴瑟和鸣才能奏出优美乐章,政府、企业跳好“双人舞”才能实现同频共振。

  数据显示,今年,临淄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6家,A股上市公司发展到7家;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实现417.3亿元,同比增长15.4%,总量、增速均列全市第1位;区域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实现1050.7亿元、1004.7亿元、81.9亿元。

  展望:

  政企同心谋跨越

  携手并进再出发

  “去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列全市第1名,群众满意度提升幅度列全市第1位,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均居全市第1位,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区第48位,比上一年提高了3个位次。今年上半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均列全市第1位;在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中获得五区三县第1名,交上了一份厚重提气的‘精彩答卷’。”

  在“企业家节”大会上,临淄区委书记朱正林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成绩的取得是临淄全区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更与受表彰的企业家的拼搏奋斗密不可分。

  新技术、新经济、新赛道、新业态,随着各项事业迭代推进,临淄如何走好今后的发展之路?朱正林认为,广大企业家应持续弘扬“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创业创新、担当奉献”的新时代齐商精神,对标一流勇超越、翻篇归零再出发,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他还提出了续写荣耀、再塑辉煌的“三个一”:

  要在思想理念上来一次大解放。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长时期内仍将影响我们的发展,大家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及早谋划发展定位、产业链调整、市场开拓等工作,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真正通过思想的“破冰”来实现行动的“突围”。

  要在境界格局上来一次大提升。做企业不容易,做一流企业更不容易,但必须要有做一流的志向。当前,临淄真正称得上重量级的企业还不多,还没有产值过1000亿、过500亿的霸主企业,也缺少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船大才能抗风浪”。广大企业家一定要有大格局、大胸襟、大气魄,主动跳出临淄看企业、立足淄博看企业、放眼山东看企业,把自己放到全国、世界范围内比一比、看一看,向国家级顶尖企业奋力追赶。

  要在企业倍增上来一次大突破。企业发展就像“骑自行车”,慢的时候就会东倒西歪,快起来才会越来越顺、越来越稳。各企业要按照“三年倍增”的既定目标和发展计划,进一步加大力度、精准施策,积极谋划项目、拉长链条,推动发展质效实现大幅攀升。

  盯紧“五个优化”

  聚焦“四新壮大”

  没有落后的产业,只有落后的技术。在朱正林看来,企业只有不停地升级换代,才能保持生机活力,就像是我们手机中的各类APP,隔段时间就要进行更新,提升使用功能和体验感。

  朱正林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五个优化”是永恒的课题,只要加强对技术工艺、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的改造提升,完全可以实现脱胎换骨。比如,齐都药业通过建设智能化车间,人均年产能从80万袋提升至400万袋,生产成本降低25%,综合节能率高达30%以上。希望大家聚焦企业自身的短板弱项,瞄准行业顶尖水准,继续推进“五个优化”进程,下决心实施系统化、全链条改造,以技术改造的确定性对冲市场的不确定性,为长远发展蓄能聚力。

  今后,临淄区还将聚焦“四新壮大”,让新兴产业“立”起来,以前瞻的眼光布局落子,推动新兴产业“新树发新枝”。目前,依托清华、北航、吉林大学等技术支持,构建了以睿羿科技、雄狮科技为龙头,超威、中利等行业龙头企业协同配套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让“数字化”推动模式创新

  今年7月份,临淄区在全省、全市率先拉开了数字化发展大幕。在朱正林看来,当今社会,大数据就是生产资料、云计算就是生产力、互联网就是生产关系。干企业的一定要有敏锐性,谁抓住了数字化,谁就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占领高地。像是桓台的海思堡,就是以“互联网+牛仔制造”模式,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定制牛仔裤品牌,实现由传统服装订单式生产向标准化、定制化生产转变,产品价格是同类普通产品的5至10倍。

  为此,他希望广大企业家要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主动拥抱数字经济,让数字化来贯穿企业生产、管理、销售各方面,建设更多的数字车间、数字仓库,让数字全方位运转起来,创造更多价值,要加快推进管理创新。

  培厚干事创业优质沃土

  打造为企服务“高地”

  企业家始终都是城市发展的最大特色优势和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财富。正如朱正林所说:“我们将坚决当好企业的‘最佳合伙人’和‘最暖店小二’,坚定不移为各位企业家站好台、服好务,努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临淄区上下加快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让要素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每一个扎根临淄的企业家和各类人才能够在临淄舒心生活、安心创业、放心发展。

  在服务高度上再提升,树立更加鲜明的服务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为企服务敢担当”意识,大胆为企业“站台”“吆喝”,多想能行的办法措施、少找不行的理由借口,主动深入到企业一线掌握情况、在项目一线解决问题,让企业和企业家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生产经营、抓企业管理、抓科技创新。

  在服务深度上再挖掘,打造更加优质的发展空间。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刀刃上,全力落实好“要素资源跟着项目走”体制机制,全面推行“标准地”出让、“技改专项贷”等措施,进一步盘活低效闲置资源,加大财政奖补、债券申报等扶持政策倾斜力度,优先保障优秀企业、优质项目要素供给。

  在服务精度上再进取,提供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要深化“企业一件事”改革。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各环节的发展需求,把能办的全都提前办好,把围墙外的事全部包办到位,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好主业、做强实业。要深化“数字政府”改革。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进一步做优做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完善政务数据全口径统一汇集、共享、应用机制,打破“信息孤岛”,抛弃“部门分割”,突破“中间梗阻”,加快全面实现“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真正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在服务广度上再拓展,构建更加亲清的政商关系。今年,临淄借鉴浙江杭州经验,开发了临淄区“亲清在线”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下一步,临淄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精准直送”、审批平台“一次办理”、企业问题“一键直达”等惠企便企功能,让企业家的意见、诉求“听得见”“看得到”“办得好”,真正实现“清”上加“亲”、“清”上有为。

  在服务温度上再升华,营造更加暖心的社会氛围。今后,每年的“企业家节”都会对表现优秀的企业家进行大力表彰,对政治能力突出、社会贡献巨大的优秀企业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或评选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积极聘请企业家担任党委、政府发展顾问,邀请他们充分参与政策的制定和运行实施,真正把企业家当“一家人”。

  “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重现齐国故都之辉煌,实现全面振兴的临淄梦,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临淄高质量发展其势已成,现代化其实已至,让我们政企同心谋跨越,携手并进再出发。”朱正林最后说道。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吉宝 李鸿斐 通讯员 王聪颖 邵丽蒙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